干姜酒的功效与做法是什么样的

    发布时间:2017-06-0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在很早之前我们就介绍过一些关于干姜的知识了,那么接下来我们要介绍的是关于干姜酒的一些小知识,中国的酒文化也是历史悠久的,在中医里面药材泡酒也不是什么新鲜事,生活中也有很多人喜欢用药材泡酒;可是,干姜酒的功效与做法是什么样的你知道吗?不知道的话记得认真阅读文章哦。

干姜酒

干姜,又名干生姜,是姜科植物姜的干燥根茎,其性味辛热,入脾、胃、肺经,《名医别录》说姜“治寒冷腹痛,中恶,霍乱,胀满,风邪诸毒,皮肤间结气,止唾血”。

干姜可通心阳,祛脏腑寒冷,发诸经寒气,可治感寒腹痛,又擅温肺化痰,回阳救逆。以干姜之辛热,再助酒性之通透湿润,一举夷平阴寒。

干姜酒的作用

1、对中枢神经的作用。干姜浸剂对小鼠自发运动有抑制倾向,能延长环己巴比妥的睡眠时间。干姜浸剂与半夏浸剂同用对中枢神经的作用较单用为强,对小鼠的自发运动有显著的抑制作用,并显著延长环己巴比妥的睡眠时间,提示二者有协同作用。姜的多种成分都有中枢抑制、加强镇静催眠和对抗中枢兴奋药的作用。干姜的醚提取物和水提取物均有明显的镇痛作用。

2、对心血管系统的作用。干姜浸剂及干姜浸剂与半夏浸剂合用时均可使离体心脏自主运动增强。干姜浸剂0.25/kg给大鼠静脉注射,先出现一过性升压作用,然后出现降压作用,并能增强心房自主活动。

3、对消化系统的作用。干姜浸剂和半夏浸剂联用时对应激性溃疡有抑制作用。干姜浸剂能抑制胃液酸度和胃液分泌,其抑制应激性溃疡的作用与此有关。但亦有报告指出,干姜水煎液(4.5g/kg)灌胃对大鼠的应激性胃溃疡、醋酸诱发胃溃疡、幽门结扎型胃溃疡、消炎痛型胃溃疡无抑制作用;而炮姜(干姜饮片经砂烫炮制而成)水煎剂(4.5g/kg)灌胃对大鼠的应激性胃溃疡、醋酸诱发胃溃疡、幽门结扎型胃溃疡均有明显抑制作用,但对消炎痛型胃溃疡无作用。

4、抗炎作用。干姜的醚提取物和水提取物均有明显的抗炎作用。干姜浸剂和姜烯酮灌胃对角叉菜胶引起的大鼠足跖肿胀无明显作用,姜烯酮剂量增加1倍则有明显的抗炎作用,其强度弱于消炎痛5mg/kg的作用。

做法

干姜酒(出自《长寿补酒》文录)

用料:干姜30克,白酒500毫升。

制作方法:干姜拍碎,放到干净的容器里,入酒煮取300毫升,过滤去渣,然后装进干净的瓶子里备用。

适应症:心腹冷痛,吐泻,肢冷脉微,寒饮喘咳,风寒湿痹,阳虚呕吐等。

用法:每日2次,早晚各温饮20毫升。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