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楝皮外用的方法有哪些

    发布时间:2017-06-0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大家都知道很多中药都有内服和外用两种做法,我们根据自己的需要来选择使用方法,接下来文章要介绍的是一种比较特别的中药,它的名字叫苦楝皮;大家可能没有听过这种药材,因为接触得比较少,不过呢,这篇文章着重给大家介绍的是苦楝皮外用的方法有哪些,请认真阅读吧,相信你会有收获的。

苦楝皮外用

苦楝皮是楝科植物川楝或者楝的干燥树皮和根皮。春,秋两季剥取,然后再晒干。

苦楝皮主要有驱蛔虫及钩虫、蛲虫等作用功效。苦楝皮外用苦寒清燥,善疗疥癣。

楝根皮杀肠诸虫,体虚慎用肝病忌。苦楝根皮有小毒,味苦性寒追诸虫。研末油调疥癣秃,不宜持久过量服用。

用法

苦楝皮在生活中也分为两大类使用方法,分别是内服以及外用。若是将苦楝皮内服,常见就是煎汤服用了,选择干燥的苦楝皮6克到15克之间,新鲜的苦楝皮则要增加两倍的用量,也可以将苦楝皮制作成药丸或者是药散来使用。若是将苦楝皮外用,那么选择适量的药材和清水煎煮过滤薰洗患处,也可以研磨成粉末后涂抹在患处,这些方法对于身体的保健效果都很不错。

外用的方法

1、疥疮:苦楝皮适量的,熬水洗澡,每天1回。

2、蛔虫性肠梗阻:新鲜苦楝根皮150g,鲜葱白100g,醋适量的,细面粉少许。把苦楝根皮和葱白一起捣烂,加醋搅拌调匀,放进细面粉制成药饼。外敷于脐周,待药干燥后换药,用药至腹疼缓解,肛门排气并排出蛔虫为好。

3、顽固性湿癣:苦楝根皮适量的,茶油适量的。把苦楝根皮烧灰,研成细粉。放进茶油并且搅拌均匀,涂搽于患处,隔日洗去再涂。可燥湿止痒,杀虫疗癣。

4、秃疮:苦楝皮50g,香油适量的。把苦楝皮放进香油中熬煎,取其浮油,涂搽患处,隔日1回。

5、蛇咬伤:苦楝树二层皮,韭菜各200g,加米酒250g,醋200g,炖热放凉后用。伤口先行扩创,用药酒从上到下外擦,药渣外敷,内服少量药酒。

6、痢疾:苦楝树皮12g骨碎补9g荆芥6g青木香6g梴木花9g,用水煎后服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