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霄花功效和作用是什么呢

    发布时间:2017-06-0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大家应该对凌霄这两个字不陌生,在很多神话故事中都提到了这两个字,凌霄宝殿也是我们小时候经常会幻想的地方,其实生活中是有一种植物就是以这两个字命名的,那就是凌霄花;这种花的样子非常像是喇叭花,并且这种花本身也是一种中药材,那么凌霄花功效和作用是什么呢?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凌霄花功效

凌霄为著名的园林花卉之一。其花朵漏斗形,大红或金黄,色彩鲜艳。花开时枝梢仍然继续蔓延生长,且新梢次第开花,所以花期较长。凌霄花为藤本植物,喜攀援,是庭院中绿化的优良植物,用细竹支架可以编成各种图案,非常实用美观。也可通过整修制成悬垂盆景,或供装饰窗台晾台等用。

凌霄花的功效与作用:可行血,化瘀,凉血,祛风,活血,止痛;用于经闭瘕,产后乳肿,风疹发红,皮肤瘙痒,痤疮,小腹疼痛,白带等症。凌霄花煎剂对福氏痢疾杆菌、伤寒杆菌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芹菜素对平滑肌有中度解疼作用,并能抗溃疡。β-谷甾醇有降血胆固醇、止咳、抗癌、抗炎等作用。临床上选方可用于血瘀经闭,癥瘕积聚及跌打损伤、皮肤瘙痒、便血、崩漏等症。

它还能治肺有风热,鼻生疱,凌霄花半两,硫黄一两,腻粉一钱,胡桃四枚。先将前三味和匀,后入胡桃肉,同研如膏子,用生绢蘸药频频揩之。治酒齄鼻: 凌霄花、山栀子。上等分,为细末。每服二钱,食后茶调下,日进二服。 以凌霄花研末,和密陀僧末,调涂。治大便后下血:凌霄花,浸酒饮服。治误食草药毒者:每用凌霄花同黑豆一处蒸熟,拣去花,只服豆三、五粒。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