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泽兰的功效和作用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7-06-0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跌打损伤是我们生活中难免会出现的情况,有的时候摔得重的话,还有可能会出现淤血,患者会感觉非常的疼痛,现在市面上是有很多治疗跌打损伤的中成药物的;所谓中成药物就是使用中药材制作成的药物,在这些中成药物中几乎都含有泽兰成分,那么夏泽兰的功效和作用是什么呢?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夏泽兰

泽兰茎呈方柱形,少分枝,四面均有浅纵沟,长50~100cm,直径0.2~0.6cm。 表面黄绿色或带绿色,节处紫色明显,有白色茸毛;质脆,断面黄白色,髓部中空。叶对生,有短柄;叶片多皱缩,展平后呈披针形或长圆形,长5~10cm;上表面黑绿色,下表面灰绿色,密具腺点,两面均有短毛;先端尖,边缘有锯齿。花簇生叶腋成轮状,花冠多脱落,苞片及花萼宿存,黄褐色。无臭,味淡。

《本草通玄》:“泽兰,芳香悦脾,可以扶气;疏利悦肝,可以行血。”《本草逢源》曰:“专治产后血败,流于腰股,拘挛疼痛,破宿血,消癥瘕,除水肿,身面四肢浮肿。”可见,泽兰苦、辛,微温。归肝、脾经。具有活血化瘀,行水消肿的功效。用于月经不调,经闭,痛经,产后瘀血腹痛,水肿。

本品能活血祛瘀,故能消散瘀滞,而止伤痛。常用于跌打损伤等证。若因持重不当或运动失度,不慎跌仆,牵拉以及过度扭转等原因。引起筋经,络脉及关节损,以致经气运行受阻,气血壅滞。不通则痛。可用泽兰活血祛瘀,散滞止痛。本品能活血祛瘀,故能散痈消肿。症见患处皮肉之间突然肿胀不适,光软无头,很快结块,表面焮红,灼热疼痛。日后逐渐扩大,变成高肿坚硬,当化脓时局部肿势高突,疼痛加剧,痛如鸡啄。可用泽兰,活血祛瘀,散痈消肿。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