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茱萸米粥的做法与功效

    发布时间:2017-06-0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吴茱萸米粥是每个家庭饭桌上常见的一道可口的主食,它不仅能够有效的治疗多种疾病,长期食用还能够具有养胃的功效;可是每个人因为做法不同,采用的配料不同,就导致了最后做出来的吴茱萸米粥口味并不相同,那怎么做才能更好吃呢,同时做出来的吴茱萸米粥又会有什么功效呢,下面我就为大家详细介绍一下吴茱萸米粥的做法与功效。

吴茱萸米粥

制作方法

原料:南粳米,生姜,经糖,水。

制法:每次取吴茱萸2克研末、南粳米50克、生姜2片,经糖适量,同入沙锅内,加水400毫升,用文火煮至沸腾,数滚之后,米花粥稠,停火,盖紧,焖五分钟即可。每日两次,温热服食。

效用

吴茱萸为芸香科落叶灌木或小乔木植物吴茱萸的未成熟果实。吴茱萸粥首载于《寿世青编》一书,是由吴茱萸和南粳米加水煮成。具有温中止痛、降逆止呕的功效。

适应症状:脘腹冷痛、疝痛、脚气疼痛、头痛及虚寒久泻、胃寒所致的呕吐吞酸。

说明

论治解说:吴茱萸性味辛苦而热,善入肝、脾、肾三经。与米为粥,辛苦之性不变。辛能散,苦能降,性热而燥,既能温中散寒,降逆止呕,又可舒肝解郁,行气燥湿。故凡肝胃虚寒,浊阴上逆之头痛,呕吐涎沫,肝胃不和之胁痛、呕吐、吞酸以及寒湿脚气等症,均有效果。根据前人记载,凡脾胃之气,喜温而恶寒、寒则中气难能运化,或为冷实不消,或为腹内绞痛,或为寒痰停积,以致呕逆恶心而吞酸吐酸,关格痰聚而隔食隔气、脾胃停寒而泄泻自利,肝脾郁结而胀满逆食,疝瘕经气而攻引小腹,皆可煮吴茱萸粥食之,很有效验。

注意事项:1本品含挥发油,煮粥时,见米花汤稠,即不宜再煮;2阴虚有火及孕妇忌服;3服后须嗽口,以去苦辣味。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