枳实白及散的功效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7-06-0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胃痛大家应该都出现过,比如我们不吃早饭的时候或者是宿醉之后,都有可能会出现胃痛的情况,如果长期不吃早饭的话,是很有可能导致胃部疾病的出现的;胃部疾病的种类有很多,胃炎就是其中高发的一种,枳实白及散就有治疗胃部疾病的效果,那么到底枳实白及散的功效是什么呢?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枳实白及散

枳实白芨散:理气。活血。生肌;主治胃炎,胃十二指肠球部溃疡。

枳实250克 白芨250克

上药粉碎,成粉末,每次一匙,每日2--3次口服。

方剂来源:这个方是上个世纪的献方,对于一些疑难胃痛,确实治好了许多。大家可以临床运用。

方剂再加元胡100克,止痛效果更好。

脾虚加人参150克,可以用于六脉细弱,乏力,困倦,心慌,气短等症。

胃出血加三七150克。

枳实白芨散确是行之有效的效验方,以前报道加服痢特灵效更佳,不过痢特灵易致末梢神经炎,现已少用。

整理如下:

枳实白芨散 枳实 白芨各等份,研细末贮瓶备用。

适应症:胃及十二指肠溃疡,胃脘疼痛,吞酸嘈杂等。

方解:【陆毓祥】枳实苦、微寒,入脾、胃、大肠经,降气,长于破滞气,行痰湿,消积滞,除痞塞,为脾胃气分药。凡积滞内停,气机受阻而见痞满胀痛,便秘及泻痢后重之症,不论气、血、痰、食为病皆可配用。实验证明,枳实对胃肠道平滑肌有一定的兴奋作用,使胃肠运动的收缩节律增加而有力,达到通则不痛的效果。白芨苦、甘,性凉。主要成分为白芨胶及挥发油,质粘而涩。实践证明,白芨的止血效果迅速确实,在胃内形成胶状膜,可以保护胃粘膜,使胃内酸性液体得到中和,停止外溢;还可消肿生肌,减轻疼痛,修复病灶。

用法:每日2次,每次3克,于早餐和晚餐前温开水冲服,10天为1疗程。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