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什么是吴茱萸根吗

    发布时间:2017-06-0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吴茱萸根是什么东西呢,许多人也许不是很清楚吧,其实呢,茱萸许多人对此都是不陌生的,因为,重阳节有一个风俗,就是和茱萸有关;就算是没有接触过这个风俗,王维的诗也是写到过的,但是呢,就是不知道这个茱萸和我们今天所要讲的吴茱萸是不是一样的呢,接下来我们就来看看吧,究竟什么是吴茱萸根。

吴茱萸根

吴茱萸根,中药名。为芸香科吴茱萸属植物吴茱萸的根或根皮。植物吴茱萸,分布于我国陕西、甘肃、安徽、浙江、福建、台湾、湖北、湖南、广东、广西、四川、贵州、云南。具有温中行气,杀虫之功效。主治脘腹冷痛,泄泻,痢疾,风寒头痛,经闭腹痛,寒湿腰痛,疝气,蛲虫病,小儿疳䘌疮。

植物吴茱萸,别名臭辣子树(湖北、贵州)。常绿灌木或小乔木,高3-10米。树皮青灰褐色,幼枝紫褐色,有细小圆形的皮孔;幼技、叶轴及花轴均被锈色绒毛。奇数羽状复叶对生,连叶柄长20-40厘米;叶柄长4-8厘米,小叶柄长2-5毫米;小叶5-9,椭圆形至卵形,长5.5-15厘米,宽3-7厘米,先端骤狭成短尖,基部楔形至广楔形或圆形,全缘或有不明显的钝锯齿,侧脉不明显,两面均被淡黄褐色长柔毛,脉上尤多,有明显的油点,厚纸质或纸质。

雌雄异株,聚伞圆锥花序,顶生;花轴粗壮,密被黄褐色长柔毛,花轴基部有小叶片状的狭小对生苞片2枚;萼片5,广卵形,长约1-2毫米,被短柔毛;花瓣5,白色,长圆形,长4-6毫米;雄花具5雄蕊,插生在极小的花盘上,花药基着,椭圆形,花丝粗短,被毛,退化子房先端4-5裂;雌花的花瓣较雄花瓣大,退化雄蕊鳞片状,子房上位,长圆形,心皮5,花后增宽成扁圆形,有粗大的腺点,花柱粗短,柱头先端4-5钱裂。果实扁球形,成熟时裂开成5个果瓣,呈蓇葖果状,紫红色,表面有粗大油腺点,每分果有种子1个,黑色,有光泽。花期6-8月,果期9-10月。

功效,温中行气,杀虫。主治,脘腹冷痛,泄泻,痢疾,风寒头痛,经闭腹痛,寒湿腰痛,疝气,蛲虫病,小儿疳䘌疮。

相关配伍,治头风痛,吴茱萸根30-60g,炖猪肉60g服。治寒气经停,经闭腹痛,吴茱萸根60g,五谷根30g,柑子根30g、水案板15g,橙子根30g,炖杀口肉服。治妇女生育后小腹痛,起包块,身现肿,吴茱萸、红算盘子根各120g,炖五花肉连服二三剂,再炖鸡服。

治凉寒腰痛,周身胀痛,吴茱萸根30g,散寒草60g,马蹄草60g,苏梗3g,八角枫根30g。煎水服。(《重庆草药》)治寸白虫,吴茱萸根(干,去土,切)一升。以酒一升浸一宿、平旦分二服。(《千金要方》)治月蚀疮,茱萸根、地榆根、蔷薇根各等分,为散,作汤洗疮。取药涂疮上,日三。(《外台》引《集验方》)治小儿下部疳䘌疮,吴茱萸根白皮一两,桃白皮一两。上细锉,以洒一大盏,浸一宿,看儿大小,渐渐分服之。(《普济方》)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