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楝子散究竟是什么东西

    发布时间:2017-06-0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说到川楝子散,其实很多对中药有点了解的人都是一看就明白的,因为川楝子本身是一种中药,了解中药的人肯定是听说过的,毕竟中药不像西药一堆的化学物质,相反中药的药材就是来源于生活;生活中的很多植物,蔬菜水果都是可以作为一味药材的,那么什么是川楝子散呢,散在中药中一般都是指方剂名,说明这是已经配好了的药物,接下来我们就来具体的看看川楝子散吧。

川楝子散

川楝子,中药名。为楝科植物川楝的干燥成熟果实。冬季果实成熟时采收,除去杂质,干燥。本品呈类球形,直径2~3.2cm。表面金黄色至棕黄色,微有光泽,少数凹陷或皱缩,具深棕色小点。顶端有花柱残痕,基部凹陷,有果梗痕。外果皮革质,与果肉间常成空隙,果肉松软,淡黄色,遇水润湿显黏性。果核球形或卵圆形,质坚硬,两端平截,有6~8条纵棱,内分6~8室,每室含黑棕色长圆形的种子1粒。气特异,味酸、苦。

入药部位,植物的干燥成熟果实。炮制方法,川楝子:除去杂质。用时捣碎。炒川楝子:取净川楝子,切厚片或碾碎,置锅内,用文火加热,炒至表面焦黄色时,取出,放凉。性味,苦,寒。归经,归肝、小肠、膀胱经。功效,疏肝泄热,行气止痛,杀虫。主治,用于肝郁化火,胸胁、脘腹胀痛,疝气疼痛,虫积腹痛。

相关配伍,治热厥心痛,或发或止,久不愈者:金铃子、玄胡索各一两。上为细末,每服二、三钱,酒调下,温汤亦得。(《活法机要》金铃子散)

治膀胱疝气,闭塞下元,大小便不通,疼痛不可忍者:金铃子肉四十九枚(锉碎如豆大,不令研细,用巴豆四十九枚,去皮不令碎,与金铃子肉同炒至金铃子深黄色,不用巴豆),茴香一两(炒)。上件除巴豆不用外,将二味为细末,每服二钱,温酒调下,食前。(《杨氏家藏方》金铃子散)

治寒疝,以及偏坠,小肠疝痛:川楝子三钱,小茴香五分,木香一钱,淡吴茱萸一钱。长流水煎服。(《医方简义》导气汤)治脏毒下血:苦楝子炒令黄。为末,蜜丸。米饮下十丸至二十丸。(《经验方》)治肾消膏淋,病在下焦:苦楝子、茴香等分。为末,每温酒服-钱。(《圣惠方》)

川楝子散,处方来源:《医方类聚》卷十引《简要济众方》。药物组成:川楝子1两(炮),滑州茴香1两(微炒),木香1两,巴戟天1两(去心),附子半两(炮裂,去皮脐)。主治:小肠气痛不可忍;及膀胱气冷,结硬不散。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