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牛子炒后的功效和作用是什么呢

    发布时间:2017-06-0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牵牛花是我们的童年记忆,这种花的颜色有很多,牵牛花的梗被我们做成了各种各样的项链和耳环,玩儿的不亦乐乎;在我们的印象里牵牛花都是野生的,到了夏天之后到处都是,但是其实这也是有花籽的,这种花籽就是中药材牵牛子,那么牵牛子炒后的功效和作用是什么呢?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牵牛子炒后的功效

牵牛子(英文名:SEMEN PHARBITIDIS.),别名:黑丑、白丑、二丑、喇叭花、姜姜籽,牵牛、朝颜花。为旋花科牵牛属,一年生蔓性缠绕草本花卉。蔓生茎细长,约3~4米,全株多密被短刚毛。叶互生,全缘或具叶裂。聚伞花序腋生,1朵至数朵。花冠喇叭样。花色鲜艳美丽。蒴果球形,成熟后胞背开裂,种子粒大,黑色或黄白色,寿命很长。花期6~10月,大都朝开午谢。牵牛子为旋花科植物牵牛Pharbitisnil(L.)Choisy.圆叶牵牛Pharbitispurpurea(L.)Voigt的种子。又名草金铃(《雷公炮炙论》)、金铃(《本草图经》),黑牵牛、白牵牛(《仁斋直指方》),有泻水利尿,逐痰杀虫的功效。

炒牵牛子稍鼓起,颜色加深,断面浅黄色,微具香气。

牵牛子具有泻水通便,消痰涤饮,杀虫攻积的功能]。用于水肿胀满,二便不通,痰饮积聚,气逆喘咳,虫积腹痛,蛔虫、绦虫病。生牵牛子偏于逐水消肿,杀虫。用于水肿胀满,二便不通,虫积腹痛。如治水肿胀满的舟车丸(《景岳全书》);治虫积腹痛的牵牛散(《沈氏尊生书》)。

炒牵牛子可降低毒性,缓和药性,免伤正气,易于粉碎和煎出,以消食导滞见长。多用于食积不化,气逆痰壅。如治小儿停乳停食,腹胀便秘,痰盛喘咳的一捻金(《中国药典》)。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