拳参副作用是什么呢

    发布时间:2017-06-0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无论是中药材还是药物,哪一种都不能保证自己不会出现副作用,这是因为患者每个人的体质和患病的严重性都是不同的,所以每个人对药物的反应也不相同,有时候一种药物使用到人身上,可能会出现不同的副作用;拳参这种药材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听说过,那么拳参副作用是什么呢?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就一起来具体的了解一下吧。

拳参副作用

拳参的用法用量

内服:煎汤,3-12g;或入丸、散。外用:适量,捣敷或煎水含漱、熏洗。

拳参的功效与作用

清热利湿;凉血止血;解毒散结。主肺热咳嗽;热病惊痫;赤痢;热泻;吐血;衄血;痔疮出血;痈肿疮毒。用于赤痢,热泻,肺热咳嗽,痈肿,瘰疬,口舌生疮,吐血,衄血,痔疮出血,毒蛇咬伤。

①《现代实用中药》:内服治赤痢;含漱作口腔炎之收敛剂;外用治痔疮及肿疡。

②《本草图经》:捣末,淋渫肿气。

③《广西中药志》:治肠胃湿热,赤痢,外用治口糜,痈肿,火伤。民间作产后补血药。

④《中药志》:清热解毒,散结消肿。治热病惊痫,手足抽搐,破伤风,痈肿瘰疬,蛇虫咬伤。

拳参的附方

1.拳参汤(《证治准绳》)治阴虚久咳,肺痨,喘嗽。拳参9g,蜜百合9g,沙参6g,炙甘草6g,水煎服。方中拳参清热解毒,收敛渗湿,为君药。

2.感冒退热冲剂:冲剂。主要成分为大青叶、板蓝根、拳参、连翘。有清热解毒的功能。用于上呼吸道感染,急性扁桃体炎、咽喉炎。开水冲服,一次18-36g,一日3次。方中拳参清热解毒,收敛渗湿,消肿,为君药。

扩展阅读:注意事项

无实火热毒者不宜。阴证外疡忌服。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