荜苃读音是什么及功效

    发布时间:2017-06-0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很多人小时候都会经常生病,不管中药西药应该都吃过很多,中药印象应该会深刻一些,因为味道浓烈,很难喝下去,还不如打针输液舒服,虽然痛了些也还能忍受,以前有段时间闹非典,很多学校都每天固定给学生喝中药来预防,结果效果很显著;中药有上千年历史,可以说还是很不一般的,直到现在,也还有很多老中医,荜苃,不知大家熟不熟悉,是很常见的一味中药,那么我们就来了解一下荜苃读音是什么及功效。

荜苃读音是什么

荜拨,别名:毕勃、荜茇、荜菝、荜拨胡椒科,胡椒属。攀援藤本,长达数米;枝有粗纵棱和沟槽,幼时被极细的粉状短柔毛,毛很快脱落。茎细如箸,叶似蕺叶,子似桑椹,八月采,果穗可入药。产于云南,呈圆柱形,稍弯曲,由多数小浆果集合而成,长约1.5~3.5cm,直径0.3~0.5cm。表面黑褐色或棕色,有斜向排列整齐的小突起,基部有果穗梗残存或脱落。质硬而脆,易折断,断面不整齐,颗粒状。小浆果球形,直径约0.1cm。有特异香气,味辛辣。

荜茇果穗圆柱形,表面黑褐果聚成, 断面微红香特异,温中下气呕痛宁。荜苃气热味辛,阳也,浮也。入手足阳明经。然辛热耗散,能动脾肺之火。多用令人目昏,食料尤不宜之。还可用于用于脘腹冷痛,呕吐,泄泻,寒凝气滞,胸痹心痛,头痛,牙痛。还能温中散寒,下气止痛。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