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部饮片图片中的秘密

    发布时间:2017-06-0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夏天已经到了,在人们的印象中,伴随着夏天一同到来的除了郁郁葱葱的树木还有冷饮空调之外,再就是很多的蚊虫了,夏天是各种蚊虫都特别茁壮生长的季节,而且食物也很容易腐烂变质,着生细菌微生物之类的;自然界中有很多的可以杀虫的植物,百部就是这样的一种植物了,当然了杀虫只是它的功效中的一个而已,还有其他的很多呢,百部饮片图片中有什么秘密呢?

百部饮片图片

百部亦称婆妇草,药虱药,是百部科的植物。百部为多年生草本,地下簇生纺锤状肉质块根,茎上部攀援它物上升。卵形叶,2-4片轮生节上。初春开淡绿色花,花梗贴生于叶主脉上,像花从叶上长出一样。分布于日本以及中国大陆的江西、安徽、浙江、江苏等地,生长于海拔300米至400米的地区,块根可入药,有毒性。外用可驱除蚊虫,内服有止咳的功能。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山野处处有之。其根数十相连,似天门冬而苦强,但苗异尔。

镇咳、祛痰作用 百部生物碱能降低动物呼吸中枢的兴奋性,抑制咳嗽反射而具镇咳之效.亦有报告指出,百部煎剂 0.6~0.9g/kg 灌服,对用1%碘液注入猫的右肋膜腔引起的咳嗽;百部生物碱提取液10ml/kg 腹腔注射,对用二氧化硫引咳法引起的小鼠咳嗽,均无镇咳作用。100%百部生物碱提取液2ml/kg 给兔灌服,无祛痰作用。

抗病原微生物作用 体外试验表明: 百部煎剂及醇浸剂对肺炎球菌、乙型溶血性链球菌、脑膜炎球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白色葡萄球菌、痢疾杆菌、伤寒杆菌、副伤寒杆菌、大肠杆菌、变形杆菌、白喉杆菌、肺炎杆菌、鼠疫杆菌、炭疽杆菌、枯草杆菌以及霍乱弧菌、人型结核杆菌等均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蔓生百部水浸液在体外对某些致病真菌有一定的抑制作用.百部煎剂能降低亚洲甲型流感病毒对小鼠的致病力,对已感染的小鼠亦有治疗作用。用鸡胚培养的新城病毒试验表明:百部能延长鸡胚寿命36小时。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