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风藤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发布时间:2017-06-0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相信我国很大一部分人得风湿病,常年受着风湿痛的困扰,也试过很多的疗法吃过很多的药,有些人得以缓解甚至治好了,可还有些人仍然饱受着病痛;其实中医里头很多的药材对于治疗风湿有着很好的疗效,而我们今天要介绍的这一种植物海风藤就具有祛风湿的作用,可能很多人并不知道海风藤长什么样子的,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下海风藤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海风藤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海风藤,中药名。为胡椒科植物风藤的干燥藤茎。夏、秋二季采割,除去根、叶,晒干。本品呈扁圆柱形,微弯曲,长15~1500px,直径O.3~50px。表面灰褐色或褐色,粗糙,有纵向棱状纹理及明显的节,节间长3~300px,节部膨大,上生不定根。体轻,质脆,易折断,断面不整齐,皮部窄,木部宽广,灰黄色,导管孔多数,射线灰白色,放射状排列,皮部与木部交界处常有裂隙,中心有灰褐色髓。

海风藤味辛、苦,性微温。归肝经。具有祛风湿,通经络,止痹痛的功效。用于风寒湿痹,肢节疼痛,筋脉拘挛,屈伸不利。

相关配伍

1、与羌活、独活、桂心、当归等同用,可用于风寒湿痹,肢节疼痛,筋脉拘挛,屈伸不利者。

2、与三七、地鳖虫、红花等同用,可用于跌打损伤,瘀肿疼痛者。

海风藤的食用方法可内服,煎汤,9--12g,或浸酒。外用适量。阴虚火旺者慎服海风藤。

海风藤药酒

功效:祛风利湿,通络止痛。适用于风湿性关节炎,亦可用于支气管哮喘,支气管炎。

组成:海风藤125g 追地风125g 白酒(40--60度)适量

用法:口服。每次10ml,每日二次,早晚空腹服,服时不可加温,否则失效。

制法:用浸渍法,制成1000ml。

注意:心脏病及孕妇忌服;感冒及月经期暂停服。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