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豆子的吃法都有哪些

    发布时间:2017-06-0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豆子的种类可以说是非常多了,在我们生活中最常见的应该都是黄豆了,我们吃的豆腐和喝的豆浆都是使用黄豆制作而成的,豆类食物对于我们身体的好处是非常多的;那么大家听说过苦豆子吗,很少有朋友吃过这种东西,因为这是一种中药材,那么苦豆子的吃法都有哪些呢?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苦豆子的吃法

苦豆子的营养价值

苦豆子是重要的药物植物资源,含有蛋白质、糖类、有机酸、黄酮类、色素和生物碱等营养物质。

苦豆子的功效与作用

1、湿热泻痢。本品性味苦寒,功能清热燥湿以止痢。治湿热泻痢,里急后重,单用有效。

2、胃脘痛,吞酸。本品入胃经能清胃热,可治胃热胃脘痛、吞酸,单用种子五粒研末冲服,配蒲公英、生姜等药用(《新疆中草药手册》)。

3、湿疹、顽癣。本品功能清热燥湿、杀虫而可用治湿疹、顽癣,以其干馏油制为软膏外搽。

4、白带过多。取本品清热燥湿以止带,可以本品吞服有效。

5、疮疖、溃疡。本品既能清热,又能以毒攻毒,故可用治热毒疮疖、溃疡等证,可用本品适量砸碎,煎汤外洗患处。

扩展阅读:苦豆子地理分布

苦豆子为豆科槐属植物,主要分布于中国北方的荒漠、半荒漠地区。东起内蒙古包头、神木,西至新疆的霍城、喀什,南自叶城人和田、敦煌、到宁夏的中卫、盐池,北至哈巴河、阿尔泰、哈密、乌拉特中后旗、阿拉善的广大地区。地域上连续分布带有两条,南从鄂尔多斯台地经河西走廊至塔里木盆地,北由内蒙古高原经阿尔善高原、哈密盆地、吐鲁番盆地至准噶尔盆地之间,两带之间则呈间断状分布。

苦豆子适合生长于荒漠、半荒漠区内较潮湿的地段,如半固定沙丘和固定沙丘的低湿处,地下水位较高的低湿地、湖盆沙地、绿洲边缘及农区的沟旁和田边地头。苦豆子不仅是优良的固沙植物与可利用牧草,还是重要的药用植物资源,用途广泛,资源丰富,开发利用价值极高。苦豆子资源全国产区面积约为180余万hm2,除部分地区因农垦开荒导致资源减少外,大部分保留完好。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