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草的功效和作用是什么呢

    发布时间:2017-06-0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不知道大家还记不记得有一段时间紫草膏这种东西被炒的火热,而且传的非常神奇,说是有祛痘的效果,其实紫草膏之所以被传说功效很好,还是源自于它的成分,紫草膏的主要成分就是中药材紫草;紫草顾名思义就是紫色的,但是很多朋友都不了解,那么这种紫草的功效和作用是什么呢?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紫草的功效

紫草为多年生草本,根富含紫色物质。茎通常1-3条,高40-90厘米,有贴伏和开展的短糙伏毛,上部有分枝,枝斜升并常稍弯曲。叶无柄,卵状披针形至宽披针形,长3-8厘米,宽7-17毫米,先端渐尖,基部渐狭,两面均有短糙伏毛,脉在叶下面凸起,沿脉有较密的糙伏毛。花序生茎和枝上部,长2-6厘米;苞片与叶同形而较小;花萼裂片线形,长约4毫米,果实可达9毫米,背面有短糙伏毛;花冠白色,长7-9毫米,外面稍有毛,筒部长约4毫米,檐部与筒部近等长,裂片宽卵形,长2.5-3毫米,开展,全缘或微波状,先端有时微凹,喉部附属物半球形,无毛;雄蕊着生花冠筒中部稍上。小坚果卵球形,乳白色或带淡黄褐色,长约3.5毫米,平滑,有光泽,腹面中线凹陷呈纵沟。

紫草耐寒,忌高温,怕水浸。土壤以石灰质壤、砂质壤土、粘壤土为佳。多生于海拔2500-4200m的砾石山坡、向阳山坡草地、灌丛或林缘、荒漠草原、戈壁、向阳石质山坡、湖滨砂地。

紫草的治病功效

1、治阴道炎:取紫草一两,用油泡成紫红色汁液,一般在涂药后4-6天可以治愈,而且复发率很低。

2、治玫瑰糠疹:取紫草一两(小儿五钱),每天煎服一剂,10天为一个疗程,经一定间歇后可继续服用几个疗程。[

3、治急、慢性肝炎:用从紫草根中提取的紫草红(素)干燥粉末为溶质,以氢氧化钠溶液为溶剂,制成0.2%紫草注射液,肌肉注射,每日1-2次,每次2毫升。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