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骨风的别名是什么呢

    发布时间:2017-06-0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风湿疾病是非常难以治疗的,这是一种慢性疾病,之所以说它是慢性疾病,是因为这种疾病不是突然之间就造成的,而是由于日积月累的伤害从而导致疾病爆发的;出现了风湿疾病之后,患者可以选择中成药物来进行治疗,寻骨风就能够治疗风湿疾病,那么寻骨风的别名是什么呢?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寻骨风的别名

【中药名】寻骨风 xungufeng

【别名】白毛藤、清骨风、猫耳朵。

【英文名】Wooly Datchmanspipe Herb, Herb of Wooly Datchmanspipe。

【来源】马兜铃科植物绵毛马兜铃Aristolochia mollissima Hance的全草。

【植物形态 】多年生攀援草本,全株密被白色绵毛。根细圆柱形,棕黄色。茎细长,常攀附他物。叶互生,有长柄;叶片卵状心形或卵圆形,全缘,两面均被白色绵毛,下面更多。叶腋开花,花单生,花下有一叶苞片,花被管弯曲成烟斗状,先端向一侧展开成片状;黄色,中央紫色;雄蕊6,与花柱合生,药无柄,2室;子房下位,6室,花柱短。蒴果成熟时开裂;花期5月。

【产地分布】生于海拔100~850米的山坡、草丛、沟边或路旁灌丛中。分布于江苏、浙江、安徽等地。

【采收加工】宜于夏、秋季,或在5月开花前采收,连根挖出,晒干。

【药材性状】参见【植物形态】项。以根茎红棕色者为佳。

【性味归经】性平,味辛、苦。归肝经、胃经。

【功效与作用 】祛风通络、行气止痛。属祛风湿药分类下的祛风湿强筋骨药。

【临床应用】用量10~15克;或浸酒。用治风湿痹痛、肢体麻木、筋骨拘挛、跌打损伤疼痛、胃痛、牙痛、疝痛等。

【主要成分 】所含的挥发性油和生物碱对大鼠甲醛性或蛋清性关节炎有明显的消肿及预防作用;对风湿性、类风湿性关节炎有明显止痛、改善关节功能的作用;本品全草粉末混于饲料中喂食小鼠,对铂氏腹水癌及腹水总细胞数均有明显的抑制作用,对铂氏癌皮下型瘤亦有明显抑制效果,煎剂内服亦有效。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