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漆汤厚朴麻黄汤作用

    发布时间:2017-06-0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很少有一种病是单单的一种症状,或者说只是食用一种药就能很快的康复的,哪怕是咳嗽,还需要止咳化痰再加上清热的多管齐下,才能康复,很别说其他的严重的了,所以人们喜欢将具有很好疗效的各种药物组合起来使用,这样可以同时起到各种作用;当然在搭配时要注意各种禁忌,以免产生毒性,今天介绍一种很出名的叫做泽漆汤厚朴麻黄汤,有什么功效呢?

泽漆汤厚朴麻黄汤

泽漆汤,药物组成泽漆半两,防己半两,甜葶苈(纸上炒)半两,郁李仁(汤浸,去皮,炒)半两,百合1两,陈橘皮(汤浸,去白,焙)1两,桑根白皮(锉)1两,木通(锉)1两,赤茯苓(去黑皮)1两。泽漆用于腹水肿,四肢面目浮肿。该品苦寒泄降,有较强的利尿消肿作用。用于痰饮喘咳。该品辛宣苦降,故有化痰止咳平喘之功。若水饮内停,湿痰犯肺而致喘咳者,多与桂枝、生姜、黄芩同用,如《金匮》泽漆汤。用于瘰疬,癣疮瘙痒。该品可化痰散结,化毒消肿。熬膏内服或外敷可治疗瘰疬痰核。或配夏枯草、牡蛎、浙贝母等药使用。治癣疮,该品捣汁外涂。

厚朴麻黄汤,大、小青龙之变方也。咳而上气作声,脉浮者,是属外邪鼓动下焦之水气上逆,与桂枝、芍药、甘草和营卫无涉。故加厚朴以降胃气上逆,小麦以降心气来乘,麻、杏、石膏仍从肺经泄热存阴,细辛、半夏深入阴分,祛散水寒,干姜、五味摄太阳而监制其逆,一举而泄热下气,散邪固本之功皆备,则肺经清肃之令自行,何患咳逆上气作声有不宁谧者耶?

厚朴的树皮、根皮、花、种子及芽皆可入药,是我跟珍贵的药用植物。以树皮为主,为著名中药,有化湿导滞、行气平喘、化食消痰、驱风镇痛之效;种子有明目益气功效,芽作妇科药用。厚朴反射性的引起唾液、胃液分泌、胃肠蠕动加快,而有健胃助消化的作用;厚朴煎剂有广谱抗菌作用,体外对金黄色葡萄球菌、溶血性链球菌、白喉杆菌等均有抑制作用;在豚鼠体内有一定的抗炭疽杆菌作用。另外,厚朴还有调节平滑肌、抗溃疡、中枢抑制、降血压、抗病原微生物、抗肿瘤等作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