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风藤功效与作用是什么呢

    发布时间:2017-06-0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海风藤这种药材听起来特别有海洋的气息,但是大家可别多想,这种植物和海洋是没有任何的关系的,海风藤是胡椒科植物风藤干燥的根茎,这种药材可能朋友们都没有听说过;其实海风藤是有很高的入药价值的,尤其是在治疗风湿疾病这一方面非常的不错,那么海风藤功效与作用是什么呢?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海风藤功效与作用

海风藤作用:祛风湿,通经络:用于风、寒、湿痹。痹证,是指人体肌表、经络遭受风、寒、湿、热之邪侵袭,气血经络为病邪闭阻而引起筋骨、肌肤、关节酸痛、麻木、重着、屈伸不利或关节肿大为其特征的一类疾病。《素问·痹论篇》亦曰:“风寒湿三气杂至,合而为痹也。”根据病因不同,痹证可分为“行痹”、“痛痹”、“着痹”和“热痹”。海风藤,性味辛、苦,微温,可用于风、寒、湿邪所行起的行痹、痛痹和着痹。

舒筋骨、利关节:用于筋脉拘挛、关节不利之证。筋脉拘挛有实证和虚证之分,实证可因中风、中寒、中暑、中湿而起;虚证可由伤津亡血或阳虚,筋脉失养所致。海风藤性专祛风湿、行气血、通经脉、舒筋骨而利关节、止拘挛,可用于因中风、中寒、中湿所引起的关节不利、筋脉拘挛实证。

活血通脉:可用于跌打损伤。外科跌打损伤,伤处血脉不通,气滞血瘀,可见红、肿、疼痛,活动不便。海风藤味辛、苦,气微温,性能祛湿,行气,活血,温通经脉,以消肿,去瘀,止痛。《四川中药志》即以其泡酒服,治跌打损伤,用之显效。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