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脊的功效与作用及禁忌

    发布时间:2017-06-0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有些中药材如果单从名字上看根本不知道它是什么,有些根本不知道该药材来源是植物的还是动物的,比如我们今天要介绍的这味中药材狗脊,可能很多人看到这一名字都会误认为是动物,但其实狗脊是一种植物,而且可以作为一味中药材;相信对于名字大家更想知道它具有怎样的用处吧,下面我们就带大家一起来了解下狗脊的功效与作用及禁忌。

狗脊的功效与作用及禁忌

狗脊别名金毛狗脊、金毛狗、金狗脊、金毛狮子、猴毛头、黄狗头。本品为蚌壳蕨科植物金毛狗脊的干燥根茎。秋、冬二季采挖,除去泥沙,干燥;或去硬根、叶柄及金黄色绒毛,切厚片,干燥,为“生狗脊片”;蒸后,晒至六、七成干,切厚片,干燥,为“熟狗脊片”。本品呈不规则的长块状,长10~30cm,直径2~10cm。表面深棕色,残留金黄色绒毛;上面有数个红棕色的木质叶柄,下面残存黑色细根。质坚硬,不易折断。无臭,味淡、微涩。生狗脊片呈不规则长条形或圆形,长5~20cm,直径2~10cm,厚1.5~5mm;切面浅棕色,较平滑,近边缘1~4mm处有1条棕黄色隆起的木质部环纹或条纹,边缘不整齐,偶有金黄色绒毛残留;质脆,易折断,有粉性。熟狗脊片呈黑棕色,质坚硬。

狗脊味苦、甘,性温。归肝、肾经。具有补肝肾,强腰脊,祛风湿的功效。用于腰膝酸软,下肢无力,风湿痹痛。肾虚有热,小便不利,或短涩黄赤者慎服。

相关配伍

1、与萆薢、菟丝子同用,可用于腰痛。

2、与杜仲、牛膝、熟地、鹿角胶等同用,可用于肝肾虚损,腰膝酸软,下肢无力等症。

3、与益智仁、茯苓、杜仲等同用,可用于肾虚不固之尿频、遗尿。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