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血藤海风藤起泡酒以及功效

    发布时间:2017-06-0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只要是有几个人凑在一起吃饭,总有人会说喝点酒,我们都知道适当的喝一点酒还是不错的,虽然偶尔喝一点对身体有好处,可是如果没有节制的喝多了,那就对身体只有坏处了;有的人一见到酒就不要命似的喝,最后伤的还是自己的身体啊,还有的懂得养生的人会泡药酒喝,这样很不错的哦,在喝酒的同时还可以达到调理身体的目的,下面一起来看看鸡血藤海风藤起泡酒的作用。

鸡血藤海风藤起泡酒

一、名词解释

鸡血藤,为五味子科、大血藤科、菟丝子科、蝶形花科等多种植物的别称 。8~9月采收,分布于我国华东、华南地区及湖北、云南等地。

海风藤,中药名。为胡椒科植物风藤的干燥藤茎。夏、秋二季采割,除去根、叶,晒干。

二、形状鉴别

鸡血藤呈扁圆柱形,稍弯曲,直径2~7cm。表面灰棕色,有时可见灰白色斑,栓皮脱落处显红棕色,有明显的纵沟及小形点状皮孔。质坚硬,难折断,折断面呈不整齐的裂片状。血藤片为椭圆形、长矩圆形或不规则的斜切片,厚3~10mm。切面木部红棕色或棕色,导管孔多数,不规则排列,皮部有树脂状分泌物,呈红棕色至黑棕色,并与木部相间排列成3~10个偏心性半圆形或圆形环。髓小,偏于一侧。气微,昧涩。以树脂状分泌物多者为佳。

海风藤呈扁圆柱形,微弯曲,长15~1500px,直径O.3~50px。表面灰褐色或褐色,粗糙,有纵向棱状纹理及明显的节,节间长3~300px,节部膨大,上生不定根。体轻,质脆,易折断,断面不整齐,皮部窄,木部宽广,灰黄色,导管孔多数,射线灰白色,放射状排列,皮部与木部交界处常有裂隙,中心有灰褐色髓。气香,味微苦、辛。以茎条粗壮、均匀、气香者为佳。

三、价值

鸡血藤味苦微甘、性温,归肝、心、肾经;色赤入血,质润行散;具有活血舒筋,养血调经的功效;主治风湿痹痛,手足麻木,肢体瘫痪,月经不调,经行不畅,痛经,经闭,白细胞减少症。治疗风湿所致的腰膝关节疼痛、风湿痹痛、肢体麻木,常与红花桃仁、赤芍、地龙、黄芪、当归、丹参等配伍。可用于月经不调、经闭、痛经,常与香附、益母草同用。

海风藤的茎、叶含细叶青蒌藤素、细叶青蒌藤烯酮、细叶青蒌藤醌醇、细叶青蒌藤酰胺,其中细叶青蒌藤素含量最高,并且有阻抑肿瘤的作用,此外尚含β-谷甾醇、豆甾醇及挥发油,挥发袖主成分为α-蒎烯、β-蒎烯、柠檬烯、香桧烯、莰烯、异细辛醚。

四、功效

鸡血藤的根及茎为云南鸡血藤药用,补血行血,通经活络。

1.对造血系统的作用

2.对凝血、纤溶的作用

3.抑制心脏和降低血压作用

4.抗癌作用

5.对脂质代谢的调节

海风藤能祛风湿,通经络,理气。治风寒湿痹,关节疼痛,筋脉拘挛,跌打损伤,哮喘,久咳。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