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楚苍耳子功效有哪些吗

    发布时间:2017-06-1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苍耳子其实在乡下地区还是很常见的,相信很多人小的时候都会有这样子的经历,穿着一条容易吸东西的衣服,然后在田间或者是长了很多草的地方行走,出来的时候就会发现,裤子上粘上了很多的苍耳子;那个时候其实对苍耳子没有什么感想,但是要知道,苍耳子其实是一种中药,所以,今天我们就要来看看苍耳子功效有哪些?

苍耳子功效

苍耳子,中药名。别名:虱马头、苍耳子、老苍子、道人头、刺八裸、苍浪子、绵苍浪子、羌子裸子、青棘子、抢子、痴头婆,胡苍子、野茄、猪耳、菜耳,苍苍子,广东话又叫磁头芒(痴头芒)。属菊科、苍耳属一年生草本菊科植物苍耳的带总苞的果实,苍耳子属于常用中草药,具有散风除湿通窍等功效。分布于黑龙江、辽宁、吉林、内蒙古、河北、安阳等地。意大利苍耳为外来有害物种,对农业、林业生产造成影响。

功效分类,解表药;止痛药;宣肺药。性味,辛、苦,温,有小毒。归经,入肺、肝、脾、胃四经。功效主治:散风,止痛,祛湿,杀虫。治风寒头痛,鼻渊,齿痛,风寒湿痹,四肢挛痛,疥癞,瘙痒。

中药苍耳子的药用价值:苍耳子:散风除湿,通鼻窍。用于风寒头痛,鼻渊流涕,风疹瘙痒,湿痹拘挛。苍耳草:子宫出血,深部脓肿,麻风,皮肤湿疹。苍耳全草亦供药用,治急、慢性胃肠炎,菌痢。

蠲痹止痛,本品味辛能行散,苦可燥湿,性温则散寒,偏入肺,肝,脾,肾四经,“上通脑顶,下行足膝”,常用于风寒湿痹,四肢拘挛,风寒头痛,头风头痛及牙齿疼痛等证。宣肺通鼻,风寒袭肺,肺失宣降,邪阻鼻窍,浊涕不止或鼻塞不通,可用苍耳子宣肺通鼻,止鼻渊,通鼻塞。

发汗解毒,风寒乘虚外侵、肺失宣肃,表卫不和。卫阳被遏,而致风寒感冒。症见:恶寒重,发热轻,无汗,头痛,肢节疼痛,鼻塞不通或流多量清涕,咽痒咳嗽,口不渴或渴喜热饮,苔薄白质润,脉浮紧。若风寒夹湿者,困遏卫表,痹阻经络,又见头重如裹,肢体骨节瘦重疼痛,苔白腻,脉濡等,苍耳子辛温解表且宣肺,疏风散寒能发汗,苦温故兼可祛湿,故可用于风寒或风寒夹湿之感冒。

疏风杀虫,苍耳子辛行疏散,苦可燥湿杀虫,常用于疠风,疥疮,皮肤瘙痒等证。祛风散湿止痛,用于风寒湿痹,即风湿性及类风湿性关节炎。苍耳子功长疏风祛湿散寒,走肌肤而宣开腠理,入筋骨可通利关节,尚兼行气血、舒经络,实为治风寒湿痹的一味佳品。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