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竹叶泡水喝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7-06-1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竹子在生活中有很多的用处,一般竹子长成老竹子后可以用来编小花篮,以前好多人都会编竹器,现在家具中竹子编制的也很少了,大部分是木头做的,塑料做的,不过竹子编出来的篮子、椅子还是很独特的,每次看到竹子编制的东西就很有一种艺术的感觉;竹子的叶子也是有用的,这个大部分的人可能都不知道,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淡竹叶泡水喝功效与作用。

淡竹叶泡水喝功效

淡竹叶又称竹叶麦冬、山鸡米、金竹叶、长竹叶、山冬、地竹、淡竹米、林下竹等,是禾本科多年生草本植物。淡竹叶呈披针形,高40~100cm,茎细叶绿,根上一般都有几十条须,须上长有纺锤形块根,比较硬,有点像麦冬,所以淡竹叶根又被叫做“竹叶麦冬”、“野麦冬”。淡竹叶通常生于山坡林下及沟边阴湿处,主要分布在长江以南及西南各省。

一、淡竹叶的营养成分

淡竹叶的茎、叶含有三萜化合物(主要有芦竹素、印白茅素、蒲公英甾醇、无羁萜、豆甾醇、β-谷甾醇、菜油甾醇)以及酚性物质、蒽醌类化合物、有机酸等。淡竹叶中含有大量的黄酮类化合物和生物活性多糖、叶绿素等成分。淡竹叶中含有15种氨基酸,有7种是人体必需氨基酸,其中天门氡氨酸个谷氨酸含量较高。淡竹叶中含有多种活性微量元素,如钙、钾、铁、锰、锌、镁、硒等。

二、淡竹叶的功效与作用

增强免疫力淡竹叶中的黄酮类物质能增强人体免疫功能,从而提高人体对不良环境和疾病的抵抗能力。防衰老淡竹叶中的黄酮类物质能有效抵抗自由基,具有类sod活性,对亚硝化反应的具有良好的阻断能力,有较强的抗氧化功能,而人体的衰老过程实际上就是氧化的过程。

抗肿瘤淡竹叶中含有丰富的叶绿素,叶绿素是许多绿叶植物抗诱变作用的重要成分,具有抗肿瘤、防癌变的功效。降压消肿临床应用证明,淡竹叶能显著增加尿中氯化钠的含量,所以对于高钠引起的高血压和水肿等病症有辅助治疗作用。

三、淡竹叶食用方法

淡竹叶泡茶取淡竹叶适量晒干,也可制成粗末。每天取适量淡竹叶干片或淡竹叶末用开水冲泡,并可以反复加水。淡竹叶也可以煮粥、煲汤、泡酒。

注意事项

1、淡竹叶中目前没有发现有毒物质以及有害成分。

2、孕妇及肾亏尿频者不宜食用淡竹叶。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