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寒水石的功效与作用都有哪些

    发布时间:2017-06-1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有些矿物是可以用来当作药材用的,相信很多人并不知道这一点,认为中药都是以植物入药的,其实有些矿物针对某些疾病的效果非常好,而我们今天给大家介绍的这种矿物名叫北寒水石;相信大家对它都很陌生,更加不知道它具有怎样的作用,北寒水石也叫寒水石,那么北寒水石的功效与作用又是怎样的呢,下面就带大家一起来了解下北寒水石的特别之处。

北寒水石的功效与作用

药用寒水石有两种,即红石膏与方解石。红石膏为一种天然的硫酸钙矿石;方解石为碳酸钙矿石。红石膏呈不规则的扁平块状,大小不一,粉红色,略有光泽,表面凹凸不平,侧面有纵纹理。质硬而脆,易砸碎,断面粉红色,有纵纹理。无臭,味淡。方解石多呈规则的块状结晶,常呈斜方柱形,有棱角,无色或黄白色,透明、略透明或不透明,表面平滑,有玻璃样光泽。质坚硬,易砸碎,碎块为方形或长方形。无臭,味淡。

北寒水石的炮制方法为取净寒水石,置坩锅或其他容器内,在无烟的炉火中煅至红透,取出放凉,捣碎或研粉即得。

北寒水石味辛、咸,性寒。具有清热泻火,除烦止渴的功效。用于发热烦渴,咽喉肿痛,口舌生疮,牙痛;外用治烧烫伤。

寒水石具有清热泻火的功效,与石膏相类似,故常与石膏配伍,用于壮热烦渴的症候。如治暑温邪在气分,大热烦渴、苔黄等症,可与石膏、滑石、杏仁、竹茹、银花、通草等同用。此外,本品可外用于风热火眼及水火烫伤。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