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角胶与鹿茸的区别

    发布时间:2017-06-13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之前动物世界热播,我们通过这个节目也认识了很多的小动物,比如鹿就是大家非常喜爱的其中一种;鹿的种类是有很多的,不过这些种类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有鹿角,鹿角在很久以前也是人们家里珍贵的摆件,同时鹿角也能够入药,那么鹿角胶与鹿茸的区别是什么呢?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鹿角胶与鹿茸的区别

鹿茸 是指梅花鹿或马鹿的雄鹿未骨化而带茸毛的幼角。雄鹿的嫩角没有长成硬骨时,带茸毛,含血液,叫做鹿茸。是一种贵重的中药,用作滋补强壮剂,对虚弱、神经衰弱等有疗效。鹿茸中含有磷脂、糖脂、胶脂、激素、脂肪酸、氨基酸、蛋白质及钙、磷、镁、钠等成分,其中氨基酸成分占总成分的一半以上。

鹿角胶又名鹿胶、白胶,为鹿科动物梅花鹿或马鹿的角煎熬而成的胶块,多在冬、春季加工。先将鹿角锯成小段,置水中浸漂,每日搅动并换水1~2次,漂至水清取出,置锅中煎取胶液,反复煎至胶质尽出,角质酥脆易碎为止。将煎出的胶液过滤合并静置,再加入3%的黄酒和5%的冰糖,用文火浓缩成稠膏,倒入胶槽冷却成形即成。

鹿茸的保健作用非常强,是良好的健身强壮药。鹿茸含有比人参更丰富的氨基酸、卵磷脂、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等;鹿茸性温而不燥,具有振奋和提高机体功能,对全身虚弱、久病之后患者,有较好的保健作用。鹿茸可以提高机体的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功能,促进淋巴细胞的转化,具有免疫促进剂的作用。它能增加机体对外界的防御能力,调节体内的免疫平衡,从而避免疾病发生和促进创伤愈合、病体康复,从而起到强壮身体、抵抗衰老的作用。

而鹿角胶则可以温补肝肾,益精养血。用于血虚头晕,腰膝酸冷,虚劳消瘦。

现在你了解两者的联系和区别了吧!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