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茱萸与吴茱萸的区别在哪里呢

    发布时间:2017-06-1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茱萸是在我们中医的运用是非常多的,且能发挥很好的药用作用,但是前提是必须在中药材的运用上没有出现混乱用药;比如说我们的山茱萸和吴茱萸,它们的名字非常相似,但是它们的性味、功效、用途都是完全不一样的,在用药的时候,都不可以相互代替,那么,山茱萸与吴茱萸的区别在哪里呢?

山茱萸与吴茱萸的区别

山茱萸是山茱萸科落叶小乔木山茱萸除去果核的果肉,味酸,性微温,入肝、肾经,常用名有山萸肉、蜀枣、药枣、枣皮等,有补肝肾、涩精、敛汗的功效。现代药理研究:山茱萸含莫罗忍冬甙,7-甲基莫罗忍冬,并含有熊果酸、没含子酸和皂甙等。其煎剂在体外能抑制金黄色葡萄球菌、志贺氏痢疾杆菌、皮肤真菌。山茱萸温补收敛,故命门火炽、素有湿热及小便不利者不宜服用。

山茱萸微温而不热,是一味平利阴阳的药品,不论阴虚或阳虚,都可配用。它既能补肝肾,又能收敛固湿。能利能湿是它的一大特点。临床上,它常与其他药物配伍用于治疗肝肾不足所致的头晕目眩、耳鸣、腰膝疼痛、遗精、尿频、虚汗不止等病症。

吴茱萸是芸香料落叶小乔木或灌木吴茱萸将近成熟的果实,味辛、苦,性热,入肝、胃经,常用名有吴萸、淡吴萸、茶辣等,具有温中止痛、降逆止呕的功效。现代药理研究:吴茱萸含有吴茱萸碱、吴茱萸次碱及挥发油。其煎剂对金黄色葡萄球菌、结核杆菌有抑制作用,对真菌有抑制作用。吴茱萸辛热燥烈,易损气动火,不宜多用久用,阴虚火旺者忌用。

吴茱萸温中散寒、降逆止呕,且能疏肝解郁、行气止痛,临床常与它药配伍用于脘腹冷痛、胁痛、疝痛、脚气疼痛、经行腹痛、虚寒久泻以及肝胃不和而致的呕吐等。另外,吴茱萸研末外敷涌泉或神阙穴,可治疗高血压、口舌疮、咽喉肿痛及小儿腹泻等症。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