孰地黄作用功效你了解多少

    发布时间:2017-06-1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熟地黄不知道大家听过没有,可能很多人对它并不是很了解,不过也常听过所谓的六味地黄丸吧,因而也大致知道它是属于补益类药材;中医里头补益类药材很多,而熟地黄是比较常用到的一味中药材,对于一些月经不调的女性朋友来说也是一味很好的疗效药,除此之外,孰地黄作用又有哪些呢,下面我们就带大家一起来了解熟地黄都有哪些特别之处吧。

孰地黄作用

熟地黄也叫地黄、怀庆地黄、熟地。属于玄参科、地黄属植物,生地黄熏蒸至黑润,为熟地黄,该品为不规则块状,大小不一,内外均是漆黑色,有光泽,外表面皱缩不平。断面滋润,中心部可见光亮的油脂状块,粘性大,质柔软,气微,味甜。经过九蒸九晒,以块根肥大,软润,内外乌黑有光泽者为佳。

熟地黄味甘,性微温。归肝、肾经。入血分,质柔润降。具有补血滋阴,益精填髓的功效。主治肝肾阴虚,腰膝酸软,骨蒸潮热,盗汗遗精,内热消渴,血虚萎黄,心悸怔忡,月经不调,崩漏下血,眩晕耳鸣,须发早白。该品性质粘腻,有碍消化,凡脾胃虚弱、气滞痰多,脘腹胀满及食少便溏者忌服。

药用配伍

(1)用于血虚萎黄、眩晕、心悸、失眠及月经不调、崩漏等症。

熟地黄能补血滋阴而养肝益肾,凡血虚阴亏、肝肾不足所致的眩晕,均可应用。补血常与当归、白芍等同用;补肝肾常与山茱萸等同用。此外,如配党参、酸枣仁、茯苓等品,可用于心悸、失眠;配当归、白芍、川芍、香附等药,可用治月经不调;配阿胶、当归、白芍等,可用于崩漏。

(2)用于肾阴不足,骨蒸潮热,盗汗,遗精及消渴等症。

该品滋肾益阴,适用于肾阴不足所引起的各种病症,常与山茱萸、丹皮等配伍应用;如属阴虚火旺、骨蒸潮热等症,可与龟板、知母、黄柏等同用。不可少者,则以姜汁拌炒可也。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