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参与北沙参区别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7-06-1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有时候药材的名称只是差了一个字,功效却差了很多,如果使用错误药材的话,不仅会耽误患者疾病的治疗,还有可能会导致患者的身体出现不舒服的情况;沙参这种药材我们应该都听说过,但是在中药材中还有一种名字叫做北沙参的药材,那么到底沙参与北沙参区别是什么呢?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沙参与北沙参区别

沙参是《中华本草》收录的草药,药用来源为沙参为桔梗科植物沙参、杏叶沙参、轮叶沙参、云南沙参、泡沙参及其同属数种植物的根。别名:南沙参、泡参、泡沙参。味甘;微苦;性微寒;归肺;胃经。有清热养阴,润肺止咳之功效。主治气管炎,百日咳,肺热咳嗽,咯痰黄稠。南沙参又称大沙参、空沙参,其形粗大,质较疏松,功效较差,专长于入“肺”,偏于清肺祛痰止咳。

北沙参,又称北条参、细条参,其形细长,质坚疏密,功效较佳,专长于入“胃”,偏于养阴生津止渴,说法各异。现代研究北沙参含生物碱、挥发油等,具有降低体温、镇痛、强心等作用;北沙参含黄酮、皂甙等,具有祛痰、抗真石、强心等作用。

两者科属不同:南沙参属桔梗科,北沙参属伞形科。两者功用不同。南沙参补肺脾之气,适用于脾肺气虚,倦怠乏力,食少,自汗,舌淡,脉弱者;北沙参善养肺胃之阴,适用于热病后期或久病阴虚内热,干咳,痰少,低热,口干,舌红,苔少,脉细弱者。另外,就二者质地而论,北沙参坚实,南沙参空疏,坚实者用于养阴,空疏者用于补气。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