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耳子散的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7-06-1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去过树林或者是田间的朋友都应该知道一种会黏在裤子上的小毛球,非常的扎手,有时候只是路过都会沾到我们的身上;小的时候觉得这种东西非常讨厌,而且还会让人感觉很刺挠,但是长大后才知道这是一种药材,名字叫做苍耳,功效也有很多,那么苍耳子散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呢?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苍耳子散的功效与作用

苍耳子,中药名,别名:虱马头、苍耳子、老苍子、道人头、刺八裸、苍浪子、绵苍浪子、羌子裸子、青棘子、抢子、痴头婆,胡苍子、野茄、猪耳、菜耳,苍苍子,广东话又叫磁头芒,属菊科、苍耳属一年生草本菊科植物苍耳的带总苞的果实,苍耳子属于常用中草药,具有散风除湿通窍等功效。

苍耳为一年生草本植物,其果实苍耳子呈纺锤彤或卵圆形。表面黄棕色或黄绿色,全体有钩刺,顶端有2枚较粗的刺,分离或相连,基部有果梗痕。质硬而韧,横切面中央有纵隔膜,2室,各有1枚瘦果。瘦果略呈纺锤形,一面较平坦,顶端具1突起的花柱基,果皮薄,灰黑色,具纵纹。其常生长于平原、丘陵、低山、荒野路边、田边。

苍耳子散主治:鼻渊,鼻流浊涕不止,原方用于风邪上攻之鼻渊,临床上急、慢性鼻炎、鼻窦炎及过敏性鼻炎等病。

用法用量:文火煎沸后10分钟即可服用。日1剂水煎服,儿童剂量酌减,7剂为1疗程。

方药组成:苍耳子10克,辛夷10克,白芷10克,川芎10克,黄芩10克,薄荷10克,川贝母 (或浙贝母 ) 10克,淡豆豉10克,菊花10克,甘草10克,有黄脓涕者加金银花、生黄芪。煎药时放茶叶适量,葱白3根。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