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竹叶能治感冒吗

    发布时间:2017-06-1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到了夏季之后很多朋友都会觉得感冒不容易出现了,但是其实夏季感冒也是非常容易发生的,这就是风热感冒,感冒会导致我们出现发烧或者是咳嗽的情况;轻微的感冒很多朋友都会不吃药物,有的能扛过去,而有的就会变得更严重,淡竹叶是一种中药材,那么淡竹叶能治感冒吗?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淡竹叶能治感冒吗

淡竹叶的功能主治为清心火,除烦热,利小便。治热病口渴,心烦,小便赤涩,淋浊,口糜舌疮,牙龈肿痛。1、《纲目》:去烦热,利小便,清心。2、《生草药性备要》:消痰止渴,除上焦火,明眼目,利小便,治白浊,退热,散痔疮毒。3、《握灵本草》:去胃热。4、《本草再新》:清心火,利小便,除烦止渴,小儿痘毒。外症恶毒。5、《草木便方》:消痰,止渴。治烦热,咳喘,吐血,呕哕,小儿惊痫。6、《分类草药性》:治咳嗽气喘,眼捕。7、《现代实用中药》:清凉解热,利尿。治热病口渴,小便涩痛,烦热不寐,牙龈肿痛,口腔炎。8、《广西中药志》:治鼻衄。

既然我们知道了淡竹叶是能治感冒的,就向大家介绍淡竹叶专门治疗感冒的药方——竹叶石膏汤。竹叶石膏汤,治伤寒、温病、暑病之后,余热未清,气精两伤证。身热多汗,心胸烦闷,气逆欲呕,口干喜饮,或虚烦不寐,舌红苔少,脉细数。竹叶6g,石膏50g,半夏9g,麦门冬20g,人参6g,甘草(炙)6g,粳米10g。上七味,以水一斗,煮去六升,去渣,内粳米,煮米熟,汤成去米,温服一升,日三服。方中竹叶清热除烦,兼以生津,为君药。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