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麻的性味归经是什么呢

    发布时间:2017-06-1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大家在生活中应该都吃过桂圆,桂圆一般都是干的,这是因为桂圆在没有晒干的时候是不叫这个名字的;很多朋友会把荔枝和桂圆弄混,其实这是两种不同的水果,桂圆在没有晒干的时候名字叫做龙眼,桂圆的根部是一种药材,名字叫做升麻,那么这种升麻的性味归经是什么呢?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升麻的性味归经

【药名】

升麻

【性味归经】

甘、辛,微寒。人肺、脾、胃经。

【功效】

发表透疹,解毒,升阳举陷。

【功效特点】

本品轻浮上行,辛可升散,寒可清热,能发散肌表风邪,治阳明头痛,又善升脾胃之阳气,故为脏气下陷的必用之品。

【功效作用】

1.发表透疹:用于麻疹初期透发疹毒,常与葛根同用增强发表力量。

2.清热解毒:本品善解阳明热毒,用于胃热齿痛、口舌生疮、皮肤痒疹等,可配石膏、黄连等同用,如清胃散。

3.升阳举陷:用于脾胃清阳下陷的少气倦怠、下利、脱肛、子宫脱垂等证,常与柴胡、人参、黄芪同用。

【鉴别应用】

葛根、升麻、柴胡,都有发表升阳作用,但葛根为阳明经之主药,既能解肌退热,又能鼓舞胃气上升而生津止渴,煨熟能升阳止泻;升麻能散肌表风邪,去阳明头痛,又善升脾胃之阳气,主治阳气下陷、久泻脱肛、子宫下垂等症;柴胡主散少阳之邪,善治往来寒热,又能升举阳气,常与升麻同用,治气虚下陷之症。然升提之力不及升麻。又升麻、葛根均能透发斑疹,升麻可解毒,柴胡能疏肝,为其不同之处。升麻蜜制升阳力胜,炒制收敛止血。

【配伍应用】

1.配葛根:解肌透疹。葛根轻扬升散,可解肌退热,透发斑疹;升麻轻浮上行,可发表透疹,二药合用,解肌透疹之力增强,对于小儿麻疹透发不畅者常相须为用。

2.配柴胡:升阳举陷。柴胡芳香疏泄,可升可散,能疏肝解郁,又可升举清阳;升麻长于升阳举陷。柴胡升肝胆之清阳,行气于左,升麻升阳明之清气,行气于右,二者合用,一左一右,直升胃之清阳,可用于清阳下陷之便泻、久痢、内脏下垂、崩漏带下等。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