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朴大黄汤的功效和作用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7-06-1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月经不调这种情况是女性朋友非常容易出现的,月经不调看似是一个小毛病,但是如果不及时的调理的话,是会有可能对于女性朋友们的生育造成影响的,所以如果发现了自己出现了月经不调的话,就要进行治疗了;厚朴大黄汤就有治疗月经不调的效果,那么到底厚朴大黄汤的功效和作用是什么呢?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厚朴大黄汤

厚朴大黄汤,中药方剂,源自东汉张仲景所著《金匮要略》卷中。主治支饮胸满。腹痛,脉数,应下之症。

处方:厚朴15克;大黄18克;枳实9克。

功能主治:支饮胸满。腹痛,脉数,应下之症。

用法:上三味,以水1升,煮取200毫升,分二次温服。

各家论述

1.《金匮玉函经衍义》:凡仲景方,多一味,减一药,与分两之更重轻,则异其名,异其治,有如转丸者。若此三味,加芒消则谓之大承气,治内热腹实满之甚;无芒消,则谓之小承气,治内热之微甚;厚朴多,则谓之厚朴三物汤,治热痛而闭。今三味以大黄多,名厚朴大黄汤,而治是证。上三药皆治实热而用之。

2.《千金方衍义》:此即小承气汤,以大黄多,遂名厚朴大黄汤;若厚朴多,即名厚朴三物汤。此支饮胸满,必缘其人素多湿热,浊饮上逆所致,故用荡涤中焦药治之。

3.《金匮要略心典》:胸满疑作腹满。支饮多胸满,此何以独用下法厚朴大黄与小承气同,设非腹中痛而闭者,未可以此轻试也。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