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黄酒怎么做比较好呢

    发布时间:2017-06-15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相信大家都看过新白娘子传奇这个电视剧,在这个电视剧里,白娘子喝了雄黄酒就变回了原型,所以很多人一直对这种神奇的酒非常好奇;后来才知道,雄黄是具有驱蛇的作用的,所以一般到了夏季之后,蛇多的地方就会撒上雄黄来防止蛇进入人家,那么雄黄酒怎么做比较好呢?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雄黄酒怎么做

雄黄又被称为明雄黄、黄金石等。雄黄的主要成分是二硫化二砷,如果加热到一定温度,其中的硫元素会被氧元素代替,出现三氧化二硫即砒霜。

中医中雄黄有毒,味辛,属温性。归属肝经和大肠经。主要具有解毒杀虫,燥湿祛痰的作用,可用于虫蛇的咬伤,肚内有虫造成的腹痛以及惊痫和疟疾。但是中医理论中也强调了有毒,不可久服和多服,孕妇更要禁用。

雄黄酒制作

雄黄酒因为有毒,不宜饮用,所以其制作方法多已经失传,现在流行的制作方法是将雄黄研磨成粉末,然后加入到黄酒或白酒中,使用时取上层的酒。还有一种制作方法就是在五月初一这一天将雄黄的粉末喝酒调配好,然后从初一晒到初五。但是自制的雄黄酒不宜饮用。因为砷是提取砒霜的主要物质,所以和雄黄酒无异于想饮用也问问中医在决定。

雄黄酒的外用

雄黄酒不宜饮用,但是在中医中雄黄的作用还有很多,其具有治疗蛇虫咬伤,驱虫和治疗皮肤疾病的作用,所以端午选用雄黄治疗皮肤是不错的选择。

1、雄黄酒治疗疮疡,在《本草纲目》中称雄黄具有“治疮杀毒要药也”,说的是雄黄就有良好的治疮解毒的作用,所以可用于因热毒而造成的皮肤有疮的现象。

2、雄黄酒治疗腮腺炎,将雄黄和明矾、冰片、酒调制,涂抹在腮部,可以治疗传染性腮腺炎。

3、雄黄酒治疗疥癣,不少人出现过皮肤的褶皱处尤其是脚丫子里面会奇痒难耐,并且夜里更痒,容易出现抓破流水的现象,其实这就是疥癣。疥癣多因为体内湿气重造成,而上文中已经提到,雄黄具有燥湿的作用。《补缺肘后方》中提到雄黄与清风热,燥湿止痒的黄连、发灰(头发培成灰)、松脂、猪油一起调匀敷在疥癣处,就可以治愈。但是我们平时可能没有那么多中药,偶尔出现疥癣,可以选择端午剩下的雄黄酒涂抹疥癣,并且酒具有杀菌消毒的作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