茴香的做法大全之食疗方

    发布时间:2017-06-15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平时做饭大家会经常用到一种调味品,叫做茴香,它因为如同葱蒜一样普遍的存在于灶台之上而被人们所忽视,我们只是知道用它处理肉制品可以除气添香,放在水饺包子里面味道更是妙不可言,那么它的作用仅止于此吗?茴香作为一味药食同源的中药材其实它还有很多的小方子能帮助我们调理身体,接下来就位大家介绍一下作为一味重要的茴香的做法大全。

茴香的做法大全

茴香又名香丝菜,嫩叶作菜蔬。果实作香料用,亦供药用,根、叶、全草也均可入药。茴香菜熟食或泡酒饮服,可行气、散寒、止痛。茴香苗叶生捣取汁饮或外敷,可治恶毒痈肿。

茴香营养分析

茴香主要成分是茴香油,能刺激胃肠神经血管,促进消化液分泌,增加胃肠蠕动,有健胃,行气的功效,有助于缓解痉挛、减轻疼痛。茴香烯能促进骨髓细胞成熟并释放入外周血液,有明显的升高白细胞的作用,主要是升高中性粒细胞,可用于白细胞减少症。

茴香食疗作用

茴香性辛、甘温。

具有健胃,行气的功效;

适用于胃寒痛、小腹冷痛、痛经、疝痛、睾丸鞘膜积液、血吸虫病等症。

茴香做法指导

1. 小茴香的种实是调味品,其茎叶部分即茴香菜。

2. 大、小茴香均是常用调料,能除肉中臭气,使之重新添香,故曰“茴香”。

3. 发霉茴香勿吃。茴香菜作馅应先用开水焯过。

茴香食疗方

1.小茴香丸

小茴香16克,胡椒10克。研末,酒糊为丸,每次服3~6克,温酒送下。源于《三因方》。本方散寒理气、止痛作用较强。用于疝气,小腹冷痛、胀满。

2.小茴枳壳散

小茴香30克,枳壳15克。微炒研末,每次服6克,温开水送下。源于《袖珍方》。小茴香配伍理气行滞的枳壳,共奏理气止痛之效。用于肝胃气滞,脘腹胁下胀痛。

3.茴香粉

原料:小茴香10~15克。

制法及用法:用小茴香少焦,研粉,用开水分3次冲服;或取等量小茴香、橘核、山楂分别炒后研粉,然后混匀,每日早晚用黄酒送服6克。

功效:治妇女月经疼痛,在月经前3天煎服小茴香15克,连服3日。也可治疝气腹痛。

4.五香粉

小茴香、花椒各30克,大茴香、砂姜各50克,桂皮10克,共研细末,即为“五香粉”,是肉类或蔬菜之调味佳品,其性质温热,有健胃行气作用。

5.冲泡方式

(1)叶:以开水冲泡即可。

(2)种子:将种子压碎,用开水冲泡,焖约十分钟后,加入蜂蜜即可饮用。取半匙茴香以汤匙背压碎,浸泡于热水中十分钟。一天三杯,建议在二餐之间饮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