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皮石斛功效与作用及日常应用

    发布时间:2017-06-1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如今的人们普遍的存在亚健康的现象,而在所有的亚健康人群中,阴虚有热的人又占了不少,去专门找中医调理又觉得比较麻烦;那有没有那么一味中药,吃起来很方便又能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呢?这就不得不说到我们接下来要说到的铁皮石斛了;铁皮石斛被称为滋阴圣品,不仅出现在历代名方之中,在古代的各种民间传说中也多有出现,居中国九大仙草之首,我们接下来就给大家介绍一下铁皮石斛功效与作用及如何使用。

铁皮石斛功效与作用

石斛为兰科植物金钗石斛、美花石斛、铁皮石斛、束花石斛、马鞭石斛的茎。出自《神农本草经》。国际药用植物界称其为“药界大熊猫”;被民间称作“救命仙草”

功效与作用

性味功效:味甘,性微寒。生津养胃,滋阴清热,润肺益肾,明目强腰。

《本草纲目》:除痹下气,补五脏虚劳赢瘦,强阴益精。久服,厚肠胃,补内绝不足,平胃气,长肌肉,逐皮肤邪热痱气,脚膝疼冷痹弱,定智除惊,轻身延年。益气除热,健阳,逐皮肤风痹,骨中久冷,补肾益力。冶发热自汗,痈疽排脓内塞。

《神农本草经》:甘淡微咸,治发热自汗,痛疽脓排内塞。主伤中、除痹、下气、补五脏虚劳、羸瘦、强阴。久服厚肠胃、轻身、延年。

不过在平时服用铁皮石斛或者是将铁皮石斛泡水喝的时候,要注意使用量。另外,石斛具性收敛,会使体内的邪气没有办法发散到体外,所以说如果身体患有温热性质的疾病,没有医生指导的情况下尽量不要服用石斛,否则不利于身体恢复。

食用方法

铁皮石斛吃法很多,我们来介绍其中两种,首先是将铁皮石斛泡饮服用。因为泡饮很方便,而且效果显著,但是铁皮石斛价格昂贵,泡饮浪费极大,不过泡完剩下的可以嚼服,就看你省不省了。还可以将铁皮石斛来用来煎汤。将铁皮石斛洗干净后切碎或是拍破,放入锅中加水用文火先煎煮约半小时,然后可以再放入些小西洋参,再煮上半小时,汤可以用来喝,渣可以食用。近代名医张锡纯就对这种吃法很赞同。

宜食用人群

1.日常滋阴保健、轻身延年

2.女性美容、滋养皮肤

3.中医诊断为阴虚体弱者

4.生活不规律导致的胃肠羸弱虚火上炎

5.上火引起的咽喉疼痛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