茴香图片及功用介绍

    发布时间:2017-06-1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说起茴香想必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就算没吃过肯定也听说过,它就是这么神奇的一个调味品加药材;说到这你可能会有疑问,茴香做菜好吃大家都知道,茴香馅儿的饺子包子,炒菜的八角茴香我们都是见过的,但是茴香做药还真没怎么见过;确实,药方里茴香出现频率不高,不过它的药效却是一点也不含糊的,接下来我们一起看看茴香图片和它的介绍吧。

茴香图片

大、小茴香都是常用的调料,是烧鱼炖肉、制作卤制食品时的必用之品。因它们能除肉中臭气,使之重新添香,故曰"茴香"。大茴香即大料,学名叫"八角茴香"。小茴香的种实是调味品,而它的茎叶部分也具有香气,常被用来作包子、饺子等食品的馅料。它们所含的主要成分都是茴香油,能刺激胃肠神经血管,促进消化液分泌,增加胃肠蠕动,排除积存的气体,所以有健胃、行气的功效;有时胃肠蠕动在兴奋后又会降低,因而有助于缓解痉挛、减轻疼痛。别名茴香子,小茴,茴香,怀香、香丝菜,小茴香。

它为伞形科草本植物小茴香的果实。又名茴香子,小茴,茴香、谷茴香、香子。 我国各地普遍栽培。夏末、秋初果实成熟时采收,除杂质,晒干用。

性味:味辛,性温。

【成分】:含挥发油,主要为茴香醚、小茴香酮、甲基胡椒酚、茴香醛等成分。

【性味归经】:味辛,性温。入肾、膀胱、胃经。

【功用】:开胃进食,理气散寒,有助阳道。主治:中焦有寒,食欲减退,恶心呕吐,腹部冷痛;疝气疼痛,睾丸肿痛;脾胃气滞,脘腹胀满作痛。功能温肝肾,暖胃气、散塞结,散寒止痛,理气和胃。用于寒疝腹痛,睾丸偏坠,妇女痛经,少腹冷痛,脘腹胀痛,食少吐泻等症。

【用法】:作调味品,也可以做沙拉,煎汤,或入丸、散剂。

【注意】:有实热、虚火者不宜。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