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冬泡水喝的禁忌与功效

    发布时间:2017-06-1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中国的茶文化源远流长,能够做茶的植物也是千奇百怪,比如我们熟知的菊花,竹叶,金银花等等;它们的功效各不相同,有的能清热,有的能明目,有的能温里散寒,有的能滋阴养肺真是无所不包,在这给大家介绍一种不怎么常见的茶,麦冬,那麦冬泡水喝有什么功效呢,麦冬泡水喝的禁忌又有那些呢?

麦冬泡水喝的禁忌

麦冬根较粗,中间或近末端常膨大成椭圆形或纺锤形的小块根,茎很短,叶基生成丛,禾叶状,苞片披针形,先端渐尖,种子球形,花期5-8月,果期8-9月。夏季采挖,洗净,反复暴晒、堆置,至七八成干,除去须根,干燥。

【性味与归经】甘、微苦,微寒。归心、肺、胃经。

【功能与主治】养阴生津,润肺清心。用于肺燥干咳,阴虚痨嗽,喉痹咽痛,津伤口渴,内热消渴,心烦失眠,肠燥便秘。

主要用途

1,清心除烦:适于内热扰心之证。温病邪热入营,身热夜甚,烦躁不安。热伤气阴,心烦口渴,汗出体倦者。心阴不足,心烦不眠,舌红少苔者。

2,养阴润肺:主治阴虚肺燥,干咳、燥咳,劳热咳血等证。

3,益胃生津:善治胃阴不足,舌干口渴,纳呆不饥等证。此外,还可用治阴虚肠燥,大便秘结者。

注意事项

由于麦冬性寒属阴。入心、肺、胃经。脾胃喜温,因此凡脾胃虚寒泄泻,胃有寒痰湿浊忌用,而暴感风寒咳嗽者由于肺中寒因此也忌服。麦冬性寒质润,滋阴润燥作用较好,适用于有阴虚内热、干咳津亏之象的病证,不宜用于脾虚运化失职引起的水湿、寒湿、痰浊及气虚明显的病证。临床将麦冬当作补品补益虚损应注意辨证,用之不当会生湿生痰,出现痰多口淡、损伤脾胃导致胃口欠佳等不良反应。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