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介绍紫苏头的作用与功效

    发布时间:2017-06-1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很多人都知道夏天如果不注意健康可能会感冒,大家都认为夏天比较热,感冒是不是十有八九是暑湿感冒啊,事实上不少感冒却是风寒感冒,尤其是夏天一场大雨过后气温骤降;很多人不会考虑在夏天添衣服,想着熬过去,结果不小心就得了风寒感冒,如果风寒感冒症状较轻您别急着买药吃,有一种可以疏风散寒的中药,紫苏,它究竟是什么东西呢?我们接下来就为大家介绍紫苏头的作用与功效。

紫苏头的作用与功效

中药材紫苏头又称作“苏头”,也有地区称作紫苏根,紫苏兜。 中药苏头来源为唇形科植物皱紫苏、尖紫苏或白苏的根及近根的老茎。紫苏为一年生草本,高30-200cm。具有特殊芳香。茎直立,多分枝,紫色、绿紫色或绿色,钝四棱形,密被长柔毛。秋季采收,将紫苏或白苏全株拔起,切取根头,抖净泥沙,晒干。

生态环境

1.生于,山地、路旁、村边或荒地,亦有栽培。

2.野生于路旁,亦有栽培者。

资源分布

1.全国各地广泛栽培。

分布于华东、华南、西南及河北、山西、陕西、台湾等地。

2.自河北至长江流域及南方各地均有分布。药材产江苏、河北、山东、湖北、四川、贵州、云南等地。

紫苏头的功效与作用

性状干燥的根头,上有须根,但末端多已折断,地上茎秆长约3~5厘米,自切口的断面可见白色髓心。有紫苏香气;但不甚浓。以茎老、头大、须根少、气香者为佳。

炮制方法

以水润软后,切片,晒干。

性味归经

味辛,性温,无毒。入肺、脾二经。

功能主治

疏风散寒;降气祛痰;和中安胎。主治头晕;身痛;鼻塞流涕;咳逆上气;胸隔饮;胸闷肋痛;腹痛泄泻;妊娠呕吐;胎动不安。

用法用量

内服:煎汤,2~4钱。外用:煎水洗。

使用禁忌

体虚无外感者忌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