鳖甲的做法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7-06-1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乌龟我们都见过,很多朋友还会养殖乌龟,乌龟不仅能吃,龟壳也是一种药材,有一种动物和乌龟的外形非常相似,但是相对于乌龟的性格来说,这种动物比较的凶猛,那就是鳖,也就是我们俗称的王八;这种鳖的外壳可是一种药材,就是中药材中的鳖甲,那么鳖甲的做法是什么呢?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鳖甲的做法

龟甲和鳖甲都是滋阴药,龟甲滋养肾阴,鳖甲滋养肝阴。

中医理论认为肝肾同源,肝阴和肾阴是相互滋养的,服了此二药能肝。肾同补,所以在滋阴方面二药常同用,如《温病条辨》中的三甲复脉汤。二药的侧重点还是有区别的。龟甲滋养肾阴,能提高肾上腺皮质功能, 这是鳖甲所没有的作用。鳖甲软坚散结,抗癌为主,这是龟甲所不及的。这就是大补阴 丸用龟甲、鳖甲煎丸用鳖甲的道理。

1、鳖甲治男女骨蒸劳瘦:鳖甲一枚,以醋炙黄,入胡黄连二钱,为末。青篙煎汤服方寸巴。(孙思邈)

2、鳖甲治骨蒸夜热劳瘦,骨节烦热,或咳嗽有血者:鳖甲一斤(滚水洗,去油垢净),北沙参四两,怀熟地、麦门冬各六两,白茯苓三两,陈广皮一两。水五十碗,煎十碗,渣再煎,滤出清汁,微火熬成膏,炼蜜四两收。每早晚各服数匙,白汤调下。(《本草汇言》)

3、鳖甲治阴虚梦泄:鳖甲烧研,每用一字,以酒半盏,童尿半盏,葱白七寸同煎,去葱,日哺时服之,出具汗为度。(《医垒元戎》)

4、鳖甲治产后早起中风冷,泄痢及带下:鳖甲如手大,当归、黄连、干姜各二两,黄柏长一只、广三寸。上五味细切,以水七升,煮取三升,去滓,分三服,日三。(《千金方》鳖甲汤)

5、治温疟:知母、鳖甲(炙)、常山各二两,地骨皮三两,竹叶一升(切),石膏四两。上以水七升,煮二升五合,分温三服。忌蒜、热面、猪、鱼。(《补缺肘后方》)

6、鳖甲治吐血不止:鳖甲一两(锉作片子),蛤粉一两(鳖甲相和,于铫内炒香黄色),熟干地黄一两半(暴干)。上三味捣为细散。每服二钱匕,食后腊茶清调下,服药讫,可睡少时,(《圣济总录》鳖甲散)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