栀子功效和作用是什么呢

    发布时间:2017-06-1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说到栀子这种植物,我们可能首先就会想到一首著名的校园民谣,栀子花开,栀子也代表了我们纯洁的年少时代,想到这种花朵,我们就仿佛回到了还在上学的时候;栀子本身其实是一种药材,相信很多朋友对于栀子这种药材都不是特别的了解,那么究竟栀子功效和作用是什么呢?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栀子功效

栀子的作用:利胆退黄,栀子水提液和藏红花素、藏红花酸家兔注射对胆汁分泌有明显的增加作用,对人胆囊有,明显的收缩作用,并能明显减少血中和末梢淋巴液中的胆红素,可促进血液中胆红素迅速排泄,促进胰腺分泌。栀子去羟栀子苷有促进胰腺分泌并有显著的降低胰淀粉酶的作用,并能增加胰胆流量,解热和对微生物的作用,栀子和不同炮制品的醇提液均有解热功效以生栀子的解热功效较强,熊果酸为栀子温镇静的有效成分之一,炒炭后熊果酸含量明显降低。

故炒栀子的解热作用明显减弱,焦栀子则没有,栀子水浸液对多种皮肤真菌有抑制作用,对溶血性链球菌有抑制作用,其他,镇静栀子水煎液有镇静作用,炒焦、炒炭后镇静作用明显加强,降压栀子水煎液有持久的降压作用及防治动脉粥样硬化作用,凝血焦山栀有明显的凝血作用,可明显缩短小鼠的凝血时间;

抑制胃酸:生栀子水煎液对小鼠胃总酸分泌和胃蛋白酶活性有明显的抑制作用。焦后对胃抑制作用明显减弱或消除,泻下去羟栀子苷、异栀子苷有泻下作用;

加速愈合:栀子提取物制成软膏,可加速软组织愈合,泻火除烦,清热利尿,凉血解毒用于热病心烦,黄疸尿赤,血淋涩痛,血热吐衄,目赤肿痛,火毒疮疡,外治扭挫伤痛根泻火解毒,清热利湿,凉血散瘀,用于传染性肝炎,跌打损伤,风火牙痛。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