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黄和麻黄根的区别是什么呢

    发布时间:2017-06-1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风寒感冒是冬季比较常出现的疾病之一,需要使用药物来进行治疗,麻黄这种药材可能是大家比较熟知的了,在很多治疗风寒感冒的中成药中都含有麻黄的成分,而且治疗风寒感冒的效果也非常的不错;中药材中还有一种叫做麻黄根的药材,那么究竟麻黄和麻黄根的区别是什么呢?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麻黄和麻黄根的区别

同一种药用植物的不同部位,功效会有所不同,甚至完全相反。麻黄与麻黄根就是典型代表,中药麻黄是麻黄科植物草麻黄、木贼麻黄和中麻黄的草质茎,即地上部分;而其根及根茎地下部分就是另一味中药——麻黄根。麻黄有发汗的作用,而麻黄根却有止汗的作用,两者正好相反。

麻黄味辛、微苦,性温,入肺、膀胱经,具有解表发汗、宣肺平喘、利水消肿的功效,张仲景所创之麻黄汤、麻杏石甘汤等,均是以麻黄为主药的方剂。麻黄发汗平喘利水之力较强,表里寒邪较重及水肿实证兼有表寒的风水证、寒凝肌肤经络唯大热不能消散者,非麻黄不可。用于发汗则用生麻黄,用于平喘则用蜜炙麻黄,其发汗之力缓而平喘之力大。

麻黄根味甘性平,入肺经,麻黄根止汗作用很强,可用于一切虚汗,但须根据情况之不同随证配用。如表虚自汗则配补气药,阳虚自汗则配补阳药,阴虚盗汗则配滋阴收敛药,产后虚汗则配养血固表药等,亦可与煅龙骨、煅牡蛎共研细末,混合后外用止汗。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