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茴香的功效与作用及禁忌分别是什么呢

    发布时间:2017-06-1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大家有没有出现过食欲减退或者是恶心呕吐的情况呢,听起来这似乎是怀孕的症状,但是刨除怀孕的因素以外,出现了这种情况的话,就需要及时的使用药物来进行缓解了;有很多药材有缓解这种情况的效果,其中小茴香就是一种,那么究竟小茴香的功效与作用及禁忌分别是什么呢?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小茴香的功效与作用及禁忌

小茴香的功效与作用

开胃进食,理气散寒,有助阳道。主治:中焦有寒,食欲减退,恶心呕吐,腹部冷痛;疝气疼痛,睾丸肿痛;脾胃气滞,脘腹胀满作痛。

小茴香的禁忌注意

有实热、虚火者不宜。

由于多食茴香会有损伤视力的副作用产生,不宜短期大量使用,每天应以10克为上限。而性燥热,较适合虚寒体质食之,每次食用的量也不宜过多。

小茴香的选方

1、小茴香丸:小茴香16克,胡椒10克。研末,酒糊为丸,每次服3~6克,温酒送下。源于《三因方》。本方散寒理气、止痛作用较强。用于疝气,小腹冷痛、胀满。

2、小茴枳壳散:小茴香30克,枳壳15克。微炒研末,每次服6克,温开水送下。源于《袖珍方》。小茴香配伍理气行滞的枳壳,共奏理气止痛之效。用于肝胃气滞,脘腹胁下胀痛。

3、茴香粉:小茴香10~15克。用小茴香少焦,研粉,用开水分3次冲服;或取等量小茴香、橘核、山楂分别炒后研粉,然后混匀,每日早晚用黄酒送服6克。

小茴香冲泡方式

(1)叶:以开水冲泡即可。

(2)种子:将种子压碎,用开水冲泡,焖约十分钟后,加入蜂蜜即可饮用。 取半匙茴香以汤匙背压碎,浸泡于热水中十分钟。一天三杯,建议在二餐之间饮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