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党参禁忌都有什么呢

    发布时间:2017-06-2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人参可以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营养补品了,在大中国随便问一个人差不多都知道人参,而且再加上很多的神话传说,人参在我们的眼中更是具有了一种传奇的色彩了;人参说起来也有很多种,明党参就是吃的比较多的一种了,而且明党参的价格在诸多品种里也是比较合适的一种了,所以在大多数的情况下,都可以用明党参来代替人参,那么这么好的东西明党参禁忌有什么呢?

明党参禁忌

明党参多年生草本,高50-100cm。全株被白霜,无毛。根有两种形状;一种是圆柱形,细长,另一种是纺锤形或椭圆形,表面均呈淡黄色或黄褐色,断面白色。茎直立,圆柱形,表面具细纵条纹,中空,上部分枝,灰绿色。基生叶有长柄,柄长3-15cm;叶片三出或二至三回羽状全裂,一回羽片广卵形为伞形科植物明党参的根。性味:性寒,味甘、微苦。功能主治:润肺化痰,养阴和胃,平肝,解毒。用于肺热咳嗽、呕吐反胃、食少口干、目赤眩晕、疔毒疮疡。

明党参是常用的补气中药,具补中益气、和胃养血等功效,最宜用于平素倦怠乏力,精神不振,自觉气短,稍一活动就喘促的气虚患者,由于补气也有助于生血,所以党参也适用于气血两虚面色苍白,头昏眼花,胃口不好,大便稀软,容易感冒的病人。尽管党参的作用比人参弱,但功能基本相似,且价格远比人参低,所以除病情危急者外,一般都可用党参代替人参。明党参含有多糖、葡萄糖、果糖、菊糖、蔗糖、磷酸盐和17种氨基酸,其中包括赖氨酸等7种人体不能合成的必需氨基酸,此外还含皂甙、挥发油、脂肪和钾、钠、镁、锌、铜、铁等14种元素,这些都是党参作为补益药的物质基础。

脾胃虚易泻者及孕妇不宜服用。大量服食易引起浮肿。脾虚下陷、滑精梦遗俱禁用,以其下行而滑窍也。孕妇亦忌。阴虚肝旺,内热烦渴者忌用。外感咳嗽无汗者忌用。大量服食易引起浮肿。用党参500克,沙参250克,桂圆肉120克,水煎浓至滴水成珠,以瓷器贮藏;空腹时以一酒杯用开水冲服,有清肺开音、补元气、助筋力之功效,常服能益气健脾,和胃养血,对增强体质大有益处。治疗小儿单纯性消化不良,可用党参、白术、茯苓、淮山、炒扁豆各12克,莲子肉、苡仁各9克,炙甘草、桔梗各6克,砂仁(后下)4克,水煎服;有补气健脾、渗湿利水的功效,用药后患儿小便增多,大便次数减少,一般不用输液。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