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党参的功效和作用

    发布时间:2017-06-2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有一种参类的植物它长得却和白萝卜很像,果实比白萝卜长,秧苗却是像极了萝卜,简直没有什么两样,它就是明党参;虽然样子和萝卜长的一样,但是它的功效却和萝卜有着很大的差别,明党参属于众多参类的一种,参也有很多,人参最常见,明党参或许有些人很陌生,它在中药方面也是有很多的用途的,下面我们来看看明党参的功效和作用有哪些吧。

明党参的功效

明党参的简介

【性状】本品呈细长圆柱形、长纺锤形或不规则条块,长6~20cm,直径0.5~2cm。表面黄白色或淡棕色,光滑或有纵沟纹及须根痕,有的具红棕色斑点。质硬而脆,断面角质样,皮部较薄,黄白色,有的易与木部剥离,木部类白色。气微,味淡。

【性味与归经】甘、微苦,微寒。归肺、脾、肝经。

【功能与主治】润肺化痰,养阴和胃,平肝,解毒。用于肺热咳嗽,呕吐反胃,食少口干,目赤眩晕,疔毒疮疡。

【贮藏】置通风干燥处,防潮,防蛀。

明党参的功效与作用

润肺化痰养阴和胃解毒

明党参的用法用量

内服:煎汤,6-12g或熬膏。

明党参的禁忌注意

1.气虚下陷、精关不固及孕妇慎服。

2.《本草从新》:脾虚下陷、滑精梦遗俱禁用,以其下行而滑窍也。孕妇亦忌。

3.《饮片新参》:阴虚肝旺,内热烦渴者忌用。

4.《四川中药志》:外感咳嗽无汗者忌用。

5.《药材学》:大量服食易引起浮肿。

扩展阅读:明党参的各家论述

1.《本草从新》:土人参,性善下降,能使肺经治节,使清肃下行。凡有升无降之证,每见奇效。

2.《本草从新》:补肺气,通、下行,补气生津。治咳嗽喘逆、痰壅火升,久疟,淋沥,难产,经闭,泻痢由于肺热,反胃噎膈由于燥涩。

3.《本草求原》:养血生津,消热解毒。姜汁炒则补气、生肌、托散疮疡。

通过上述详细介绍的内容,大家对于明党参的这些功效以及用药禁忌应该有了更加科学认识了,注重这些常识的认识和了解,对于发挥它的这些药用价值就可以达到更好的养血生津,消热解毒效果,无论是谁对于这些药物的一个使用禁忌原则都应该更加的遵守。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