蝉蜕和蝉衣的区别是什么呢

    发布时间:2017-06-2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大家有没有吃过昆虫呢,朋友们可能会觉得吃昆虫非常的恶心,但是有的昆虫对于身体的好处是非常多的,比如蝉这种小动物,不仅好吃,而且浑身都是宝贝;蝉蜕就是蝉身上的东西,那么蝉蜕和蝉衣的区别是什么呢?其实呢,蝉蜕这种药材的别名就是叫做蝉衣,二者是一味药材,但是很多朋友可能对蝉蜕并不了解,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蝉蜕和蝉衣的区别

蝉衣,中药名,全形似蝉而中空,稍弯曲。蝉衣为蝉科昆虫黑蚱羽化后的蜕壳。黑蚱虫体较大,栖于杨、柳、榆、槐、枫杨等树上。

经过1个世代往往要12至13年,主要分布于我国辽宁以南的大部分地区。夏、秋季在蝉所木版的树下附近地面收集,或树干上采集。收集后去净泥土、杂质,晒干。包装置干燥处,防止压碎和潮湿。

蝉衣长约4cm,宽约2cm。表面黄棕色,半透明,有光泽。头部有丝状触角1对,多已断落,复眼突出,颈部先端突出,口吻发达,上唇宽短,下唇伸长成管状。胸部背面呈十字形裂片,裂口向内卷曲,脊背两旁具有小翅2对;腹面有足3对,被黄棕色细毛。腹部钝圆,共9节。体轻,中空,易碎。无臭,味淡。蝉衣怎么吃呢?

蝉衣的功效与作用

蝉衣有宣散风热、透疹利咽、退翳明目、祛风止痉的功效,蝉衣能治风热感冒;咽喉肿痛,但孕妇慎服蝉衣,蝉衣治感冒、咳嗽失音:蝉衣一钱,中蒡子三钱,甘草一钱,桔梗一钱五分,煎汤服。主治风热感冒,咳嗽,头晕,麻疹不透,咽痛音哑,目赤翳障,风前瘙痒,小儿惊痫、夜啼、破伤风。

蝉衣的食用方法

1、把蝉蜕和鸡内金一起研细粉备用;

2、把粳米清洗干净,加入适量的水入锅,煮粥到慢慢粘稠为止;

3、放入药粉大约3克左右,煮约五分钟;

4、用白糖进行调味。

蝉衣的制作技巧

内服:煎汤,1-2钱;或入丸、散。外用:煎水洗或研末调敷。

蝉衣的保存方法

置干燥处,防压。

蝉衣的食用禁忌

孕妇慎服。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