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鹤草茶的功效和作用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7-06-2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大家应该都看过神话片,在这些神话中有一种动物经常出现,那就是仙鹤,仙鹤的外形是白色的,所以人们在第一次听到仙鹤草这种药材的时候,一般都会下意识的以为这种药材的外形是白色的;其实并不是这样,仙鹤草是一种草本植物,那么究竟仙鹤草茶的功效和作用是什么呢?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仙鹤草茶

仙鹤草的植物形态,多年生草本,高达1m,全株具白色长毛。根茎短,常生1或数个根芽。茎直立,被柔毛及腺毛。羽状复叶互生,小叶大小不等,间隔排列,卵圆形至圆形,长2.5~7cm,宽1.5~3.5cm,边缘有锯齿,两面均被柔毛;托叶近卵形。总状花序顶生;花萼倒圆锥形,5裂,裂片基部生多数钩状刚毛,宿存;花瓣5,黄色;雄蕊5~15;子房半下位,花柱突出。萼筒,果熟时增厚,下垂,顶端有一轮直立钩刺,外有较深纵沟。极似仙鹤头部,因而称仙鹤草。花果期5~12月。

关于仙鹤草的传说,很久以前,长江中有片小洲叫鹦鹉洲,洲的不远处有一座楼,楼内住着个白发苍苍的老人。老人懂医道,一边义务行医,一边养性修行,深受四乡敬重。有年晚秋的一天,不知从何方飞来一只黄鹤,扑棱棱落在了楼前,并发出凄惨的哀鸣。众乡亲围上前去,见黄鹤满是血,就纷纷议论。老人闻声出楼,看了看流血的黄鹤,便钻进楼后的山林里,一会儿,他采来了一把羽毛样叶子、开盈盈白花的野草,洒抹在黄鹤的伤口上,没多久就止住了血。之后,老人精心喂养黄鹤,黄鹤也很快就康复了,后来,乡亲们就把老人住过的楼称,黄鹤楼,把老人给黄鹤疗伤的野草叫仙鹤草。

很多年后,唐代有个叫崔灏的诗人游历黄鹤楼,听到了这个传说,便诗兴大发,留下了千古诗篇《黄鹤楼》: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日暮乡关何处是?烟波江上使人愁。再后来,大诗人李白也来到黄鹤楼,也诗兴大发,但看了崔灏的诗,他没敢多写。当然,这些都是后话。

仙鹤草功效与作用,止血,促进血液凝固;强心,调整心率,大量服用能使心搏徐缓;抗菌,体外试验能抑制革兰氏阳性菌;驱虫,其根芽有驱绦虫作用《新医药学杂志》;收敛止血,解毒。用于咳血、吐血、治流鼻血有特效、疟疾、脱力劳伤、痈肿。

仙鹤草茶

【配方】仙鹤草60克,荠菜50克,茶叶6克。(民间验方)

【用法】上3味同煎,每日1剂,随时饮用。

【功效】止血,适用于崩漏及月经过多。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