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鳖子价格以及功效你了解多少

    发布时间:2017-06-2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说起木鳖子不知道有多少人认识这个名字的呢,可能在一些盛产木鳖子地方的人比较熟悉吧,相信很多人都不知道这是什么东西吧,对于它有什么用处也是不得而知;那么我们今天就来介绍一下木鳖子是什么吧,其实只要见过它的人对它都会比较有印象,因为木鳖子的外形还是较为奇特,带有肉刺的球状,那么木鳖子价格如何,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下。

木鳖子价格

木鳖子为葫芦科植物木鳖的干燥成熟种子。冬季采收成熟果实,剖开,晒至半干,除去果肉,取出种子,干燥。本品呈扁平圆板状,中间稍隆起或微凹陷,直径2~4cm,厚约0.5cm。表面灰棕色至黑褐色,有网状花纹,在边缘较大的一个齿状突起上有浅黄色种脐。外种皮质硬而脆,内种皮灰绿色,绒毛样。子叶2,黄白色,富油性。有特殊的油腻气,味苦。市面上的中药木鳖子一般在每公斤15元左右。

木鳖子味苦、微甘,性凉;有毒。归经归肝、脾、胃经。具有散结消肿,攻毒疗疮的功效。用于疮疡肿毒,乳痈,瘰疠,痔漏,干癣,秃疮。孕妇慎用。

相关配伍

①治一切诸毒,红肿赤晕不消者:木鳖子(去壳)二两,草乌半两,小粉四两,半夏二两。上四味于铁铫内,慢火炒焦,黑色为度,研细,以新汲水调敷,一日一次,自外向里涂之,须留疮顶,令出毒气。(《医宗金鉴》乌龙膏)

②治疮疡、疔毒初起,瘰疬,臁疮,小儿蟺拱头:土木鳖(去壳)五个,白嫩松香(拣净)四两,铜绿研细一钱,乳香、没药各二钱,蓖麻子(去壳)七钱,巴豆肉五粒,杏仁(去皮)一钱。上八味合一处,石臼内捣三千余下,即成膏;取起,浸凉水中。用时随疮大小,用手搓成薄片,贴疮上,用绢盖之。(《医宗金鉴》神效千捶膏)

③治两耳卒肿热痛:木鳖子仁一两(研如膏),赤小豆末半两,川大黄末半两。上药同研令匀,水,生油旋调涂之。(《圣惠方》)

④治瘰疬发歇无已,脓血淋漓:木鳖仁二个,厚纸拭去油,研碎,以乌鸡子调和,磁盏盛之,甑内蒸热。每日食后服一次,服半月。(《仁斋直指方》木鳖膏)

⑤治痔疮:荆芥、木鳖子、朴硝各等分。上煎汤,入于瓶内,熏后,汤温洗之。(《普济方》)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