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麻仁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发布时间:2017-06-2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说起火麻仁相信很多人不知道这是什么东西吧,可能名字都没有听说过,不过对于大麻应该大家都知道是什么了,其实火麻仁就是大麻的成熟种子,那么它有什么样的用处呢?相信很多人都想知道吧,以及它的食用方法又是如何的,作为一味中药,火麻仁具有一定的用处,下面就带大家一起来了解下火麻仁的功效也作用及食用方法都是怎样的。

火麻仁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火麻仁,中药名。别名为麻子、麻子仁、大麻子、大麻仁、白麻子、冬麻子。为桑科植物大麻的干燥成熟种子。分布于东北、华北、华东、中南等地。秋季果实成熟时采收,除去杂质,晒干。本品呈卵圆形,长4~5.5mm,直径2.5~4mm。表面灰绿色或灰黄色,有微细的白色或棕色网纹,两边有棱,顶端略尖,基部有1圆形果梗痕。果皮薄而脆,易破碎。种皮绿色,子叶2,乳白色,富油性。气微,味淡。含蛋白质、脂肪油、卵磷脂、葡萄糖醛酸、甾醇、钙、镁,维生素B1、B2,脂肪油中含油酸、亚油酸、亚麻酸和大麻酚等成分。

火麻仁味甘,性平。具有益脾补虚,养阴润燥,通便的功效。用于脚气肿痛;体虚早衰;心阴不足,心悸不安;血虚津伤,肠燥便秘等。

食用方法

1,火麻仁酒:火麻仁150g,研为细末。用米酒500g浸泡,酌量服。

源于《外台秘要》。本方取火麻仁补脾以利湿,米酒珂以增强其滋养作用和药力。可用作脚气病的辅助治疗。原书则用于“脚气腹痹”,即脚气病而有腹部胀闷,麻痹者。

2,麻仁苏子粥:火麻仁15g,紫苏子10g,粳米适量。前二者加水研磨,取汁分两次煮粥食。

源于《本事方》。火麻仁与紫苏子均能润肠通便,故配用以增强疗效。用于妇女产后头昏、多汗、大便秘结;或老人、虚弱人之血虚津务,肠燥便秘。

《肘后方》将火麻仁研烂,同米煮粥食,治肠燥便秘,其意与本方同。

3,火麻仁凉茶制作方法:将火麻仁和芝麻用慢火炒到金黄色后,然后将它们放到搅拌机,加水打成幼滑后,用纱布隔渣,再将火麻仁汁加糖调味后,煮滚就可以饮用了。虽然制作方法看似简单,不过火麻仁是不能服用过量,否则会有中毒可能。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