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材蜂房的作用如何

    发布时间:2017-06-2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蜂房是一种药材这已经不是什么秘密了,只不过因为蜂蜜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和知名度更高一些,所以很少有人购买蜂房;蜂房因为长期储存蜂蜜,所以很多的功能跟蜂蜜很像的,再者主要成分就是蜂胶了,蜂胶这种东西呢,大多数人都是听过很少见过的,蜂房经过一系列的处理,就可以成为能够被我们所利用的中药材了,接下来一起来看中药材蜂房的作用有什么?

中药材蜂房的作用

蜂房可以入药。将除去蜂蜜后的蜂房医`学教育网整理,入水锅中加热熔化,除去上层泡沫杂质,趁热过滤,放冷,蜂蜡即凝结成块,浮于水面,取出即为黄蜡。黄蜡再经熬炼、脱色等加工过程,即成白蜡。两者的成分基本相同,统称为蜜蜡或蜂蜡。蜜蜡性味甘、淡、平,有解毒、生肌、定痛之功效,能治疗下痢脓血、久泻不止等证。李时珍曰:“蜜之气味俱厚,故养脾。蜡之气味俱薄,故养胃。厚者味甘而性缓质柔,故润脏腑。薄者味淡而性啬质坚,故止泄痢。张仲景治痢有调气钦,《干金方》治痢有胶蜡汤,其效甚捷,盖有见于此钦。”

蜜蜡外用时需溶化调敷,能治疗疮痈内攻,久溃不敛、水火烫伤等症。方法是用麻油120克、当归30克,煎焦去渣,入黄蜡30克,搅化放冷,摊帛贴之。在暖和季节每隔十天左右开箱检查蜂群时,可刮取蜂胶。这是蜜蜂分泌的一种黄褐或黑褐色的粘性物质。刮取后紧捏成球形,就是药材蜂胶。收藏时需包上一层蜡纸,放入塑料袋内,置凉爽处。蜂胶合树脂、蜂蜡、芳香挥发油和一些花粉等夹杂物,外敷能治疗鸡眼、胼眠、庶疣和寻常疣。

有攻杀毒虫和止痛作用,常用于龋齿疼痛、皮肤瘙痒、疮癣、癌疡等症。治龋齿疼痛,单用或配川椒、细辛煎水含漱,或与全蝎同研擦牙;治头上疮癣,可单用煎水洗,或研末猪油调涂。近代还常用露蜂房治疗流行性腮腺炎、急性乳腺炎和其他化脓性感染,能去腐生肌、消炎止痛,并促进创口早期愈合。此外还有祛风止痛之效,能治疗风痹。露蜂房随时可采。采集时烧烟薰散蜂群,然后取下蜂房,除去蛹后,晒干;用时切淬,不经炮制。其性味苦、辛、平,有毒,归肝、胃二经。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