茵陈蒿大黄搭配怎么样

    发布时间:2017-06-2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茵陈蒿大黄经常一起使用,可以有很多意想不到的效果,大黄就是我们曾经介绍过得将军,它长得非常的挺拔,可以高达两米,比上一个成年男人的身高了,所以外号就叫做将军;还有茵陈蒿也是我们很熟悉的了,主要的作用就是利胆,胆汁对于消化系统来说起着促进的辅助作用,也是很重要的一部分,了解了这些,让我们来看一看茵陈蒿大黄搭配有什么效果呢?

茵陈蒿大黄

茵陈蒿,为菊科、蒿属植物。早春采收幼苗,除去老茎及杂质晒干。幼苗多卷曲成团状,灰绿色,全体密被白毛,绵软如绒。茎细小,叶片呈1~3回羽状分裂,小裂片线形、卵形或倒披针形,全缘。有特异的香气,味微苦。主产于江西、江苏、安徽、湖北、浙江、陕西、河北、山东等,茵陈配伍附子茵陈利胆退黄;附子辛热助阳而除寒湿.二者伍用有温里助阳、利湿退黄之功效用于治疗寒湿郁滞之身目发黄而晦暗、神倦畏寒、脘闷食少等阴黄诸症。

茵陈的水浸液及精制浓缩浸液(去除及未去除挥发油的两种)对急性胆囊插管及慢性胆囊瘘管犬均有明显利胆作用,推测其有效成分可能是水及醇溶性物质,而挥发袖的作用则可疑或较弱;但也有报道,从南京茵陈中分离出的挥发油,对豚鼠有利胆作用。从茵陈及黄蒿的花蕾中分离出的6,7-二甲氧基香豆精,十二指肠给药,均可使麻醉大白鼠、总胆管插管及慢性胆囊瘘犬的胆汁分泌增加。从茵陈幼苗中提出的绿原酸(水溶性有机酸)对总胆管插管的大白鼠,静脉注射后约半小时即出现利胆作用,其对数剂量与胆汁分泌增加百分率成直线关系,绿原酸的水解物咖啡酸亦有利胆作用。

大黄可减轻内毒素性低血压,消除氧自由基,降低再灌注期血浆、肺、小肠等内源性一氧化氮的水平,降低肠、肝、肺毛细血管通透性,减轻内毒素引起的肠壁血管通透性增加,防止肠道细菌移位及内毒素进入血循环等等。临床可用于严重创伤、感染性休克、MODS等危重病预防及治疗胃肠功能衰竭。我们的经验:生大黄30克煎成100ml,灌肠或口服,100ml,1-3次/日,亦可灌肠和口服并用。直到肠鸣音恢复开始减量。用于产后瘀滞腹痛,瘀血凝滞、月经不通,以及跌打损伤、瘀滞作痛等。在使用时须配合活血行瘀的药物,如桃仁、赤芍、红花等同用。此外,大黄又可清化湿热而用于黄疸,临床多与茵陈、栀子等药配伍应用;如将本品研末,还可作为烫伤及热毒疮疡的外敷药,具有清热解毒的作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