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荔枝干的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7-06-2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荔枝这种水果,我在北方吃的一向很少,在我的小时候,这是一种非常罕见的水果了,后来听说它还是在一首大家都很熟悉的诗中,叫做“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形容美人的受宠爱程度,皇上不惜人力物力,也要将荔枝日夜兼程的送到妃子的桌上,可见荔枝也是很珍贵很美味的;为了方便运输和保存,经常会制成荔枝干,那么荔枝干的功效与作用有什么呢?

荔枝干的功效与作用

鲜荔枝加工干制,历史悠久。成品肉厚,味香甜,历来为自尝及送礼佳品,远销国内外。加工荔枝干的品种,多采用怀枝、糯米糍,尤以糯米糍为佳,制成品肉厚核小,蜜甜醇香,近年来因糯米糍价高较少加工。制成干果的比率依品种、气候条件和加工技术不同稍有差异。制成品100kg,原料糯米糍需400-500kg,怀枝则只需350-380kg。加工方法分日晒和热干燥(火焙或热风干燥)。以日晒和热风干燥成品品质较佳,火焙次之。

主治颈淋巴结核:取干荔枝果50克,海藻15克,黄酒适量,水煮食之,每天1剂,疗程不限。主治淋巴结核及疔毒:取荔枝数个,捣烂似泥,外敷患处,每日1次。取荔枝干5-7枚,海带15克,加黄酒适量,水煎服。主治呃逆:取荔枝500克,连壳烧灰,研末,温开水调服。主治气虚胃寒:取5枚荔枝肉,煮酒1小杯,数服后有效。主治脾虚泄泻:取干荔枝肉15克,大枣3-5个,水煎常服。取干荔枝肉15克,扁豆30克,水煎服,每日1次。

主治老人五更泻:取荔枝干5枚,合春米一把,或酌加淮山、莲子,煮粥吃。主治妇女贫血、虚弱:取荔枝干果、大枣各7枚,水煎服,每日1剂。主治血崩:将荔枝壳烧灰存性,研末,每次服6克,黄酒空腹调服。主治小儿遗尿:每日吃荔枝干约10枚。主要食用功效是可以益心肾,养肝血,主治颈淋巴结核和妇女贫血等症。我们民间常用他来进行食补比如说荔枝干炖莲子,荔枝干性味甘,莲子性苦。二者相辅相成,荔枝干的营养丰富,历来被人们认为是补品,可以有补血滋脾的作用,而莲子的作用主要是补脾固涩,两者合用,配伍恰当,因此常把这两味药材放在一起来治疗脾虚型月经过多的病症。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